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锡物流业面临三大“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0:41 江南晚报

  物流是时下最时髦的行业,正在努力打造区域物流中心的无锡市,有哪些成绩和问题呢?

  从昨天召开的全市物流工作会议上,记者捕捉到一些亮点和问题。

  近年来,无锡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为现代物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基础和运营
条件。

  无锡的物流基础设施、技术装备和信息化水平也不断提升。铁路枢纽、公路枢纽、港口枢纽和一批空陆联程、江海联运及内河运输港口码头逐步提升,形成了铁路、公路、水路和航空组成的物流综合服务体系。

  目前物流业、制造业、商贸业各自为政、资源缺乏整合,配送能力不齐、增值服务不力、仓储场地分散、运营规模不大等问题严重,需要加强规划调控和资源整合。同时,交通条件、区位优势都有了,但车辆外挂、企业入驻的本地化问题需要研究,否则外来企业揽了你的货、压了你的路、赚了你的钱,结果却没有给你交税。

  据经济普查,目前无锡有本地化交通运输、仓储类物流服务企业800多家。重点物流企业已成为全市现代物流业的主体。大明物流以生产性物流服务业为主体;高新物流以保税仓储、海关直通为主;星网物流以物流资源整合为主体;金南物流以物流配送为主体;江阴港则以港口物流为主体。许多生产制造的商贸流通企业努力改变营销模式,挖掘第三利润源,物流服务外包增强。目前大企业大集团的物流外包比例在25%左右。

  本地物流企业规模还不大,服务形式比较单一,而外来企业的恶性竞争,导致我市物流市场的运营不规范。同时,我市物流企业的服务内容、服务功能、服务质量与不同产业、不同行业的专业化发展要求仍有较大差距,物流企业与工商企业之间的沟通、对接和联系还存在着信息不对称。

  无锡现代物流业对外开放程度明显提高。目前,全市已拥有新东南物流、住商高新物流、新加坡工业园物流、香港嘉里大通物流、香港一辉物流、挪威奥德非尔物流、美国普洛斯物流等一批合资合作的外资物流企业,不但引进了国际先进的物流管理经验和技术,提升了物流业的服务水平,为无锡更好融入经济全球化和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奠定了基础。去年全市物流业实际利用外资达到了1587万美元,注册资本1000万元以上的物流达到了15家,物流业发展的集聚效应基本形成。

  无锡物流企业大多起步于传统的仓储、运输业,适应国际物流要求的保税物流、口岸物流、港口物流还不多,全省现有的“一个国家级物流保税园区、三个国家级保税物流中心”主要集中在苏州,无锡还没有。

  (记者吴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