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共绘和谐社会美好蓝图——贾庆林主席视察海南省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1:12 人民政协报

  椰风送爽,金稻飘香。在这个收获的季节里,风光旖旎的海南岛充满了成熟的韵味。

  10月17日至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来到这里,就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行调研。调研期间,贾庆林主席来到琼海市、万宁市、陵水黎族自治县、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五指山市和三亚市等地,深入城市社区、农业企业和黎族村寨,与广大干部群众亲切交谈,共同描绘和谐社会宏伟图景。

  打好生态旅游这张牌17日上午,刚刚参加完两岸农业合作论坛的开幕式,贾庆林主席就来到博鳌镇南强文明生态村。

  看到村民们的住房不论新旧,都干净整洁,绿树掩映,他十分高兴。村党支部书记莫太光告诉贾庆林主席,他们“借了博鳌‘亚洲论坛’的大光了”。2000年以来,这个毗邻博鳌水城的自然村产生了大变化。首先是人的观念发生了转变。原来每家每户就是种几亩地,养几只鸡,人均年收入不足1300元。博鳌“亚洲论坛”开办后,村民们抓住这个契机,着力打造文明生态品牌,发展旅游经济,去年人均纯收入5400元。其次是博鳌“亚洲论坛”将村民们带进了现代生活方式。原来全村只有一个国营商店,现在不仅店铺林立,各种服务设施包括高尔夫球场样样齐全。

  听说去年村里成立了股份制旅游公司,贾庆林主席关切地询问:“村民有没有股份?”得到村干部“村民们都用占地补偿款入了股”这样的回答后,他满意地表示,要根据本地的特色谋发展之计,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构建和谐社会中,要充分发挥广大农民的主体作用。

  万宁市石梅湾是国家和海南省旅游重点优先发展区域之一。这里现存的青皮林面积14699亩,是世界上极为罕见的连片稀有特种林,受国家重点保护。在石梅湾,贾庆林主席了解到,一个以“自然、生态、环保、文化”为主题的国际性生态热带海滨旅游度假区正是建设中。他详细地了解了项目进展情况后,嘱咐项目负责人,在开发的同时,一定要保护好这里的生态自然风貌。

  树立长期合作互利共赢的观念

  农业的合作是海峡两岸经贸的一个重点,因海南省在自然条件上与台湾有较多相似性和互补性,台湾同胞来海南投资农业较早。台商在海南投资的农业企业发展状况如何,也是贾庆林主席此行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

  在陵水黎族自治县松正荔枝园,贾庆林主席登上园内的高台,眺望四周3800亩郁郁葱葱的荔枝林。他指着一眼望不到边的荔枝林说,虽然已过了挂果季节,仍然让人想象得出丰收时节那满山遍野的“妃子笑”和“三月红”。

  “每年效益怎样?什么时候能收回成本?”走在园子里,贾庆林主席详细地问起荔枝园的台湾老板苏宝桐。

  “1996年建厂,2001年开始有收成,产品主要出口到加拿大和美国,每年能有1000万元的收入,再有2年多就能收回5000万的投资了。”苏宝桐回答说。

  “你对当地投资环境还满意吗?”

  “满意,各级政府对我们都非常关心。我们共同遵守的原则就是互利双赢。”36岁的苏宝桐开心地回答贾庆林主席。他说,24岁那年,大学园艺系本科刚刚毕业,他就来到了海南,并娶了一位海南姑娘为妻,现在全家人都幸福地生活在这里。苏宝桐向贾主席真诚地表示,“祖国的发展为我们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在调研中,贾庆林主席多次对当地的干部群众强调,要深入贯彻中央对台工作的各项政策;要充分体现血浓于水的感情,对前来投资的台商要树立长期合作共赢的观念;要尽力提高农业科技水平,打造与台商合作接洽的平台。

  各民族要共同繁荣共同发展

  贾庆林主席十分关心少数民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17日下午,他来到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什么东村。听说贾主席到来的消息,全村老少都穿上了艳丽的黎族服装,欢聚在村民吉儒家,围坐在贾主席身边,争抢着向贾主席述说自己家的情况。

  促膝交谈中,贾庆林主席了解到,吉儒的4口之家一年收入两万多元。吉儒本人在附近镇上水泥厂上班,月工资1100元,妻子和父亲在家里种植300多棵橡胶树,每年收入8000元。贾庆林主席还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吉儒家的沼气池和橡胶成品储存室。

  当得知这个村家家户户都住上了瓦房,都喝上自来水,都有了摩托车、电视、冰箱等,贾庆林主席十分高兴。他说,少数民族多处在偏远地区,在经济发展上相对落后,但是自然条件却是其他地区所不能比拟的。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鼓励促进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政策,在去年的民族工作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提出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刚刚召开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又提出要建立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贾庆林主席表示,对于民族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党的政策,国家的支持是必不可少的,但离不开广大民族地区人民群众自己的努力。

  建设充满生机和谐有序的社区

  内容丰富的党员活动中心,设施齐备的电脑培训中心,警民共建的社区保安,优质便捷的“爱心超市”。在三亚市河西区儋州村社区调研时,贾庆林主席看到,这里的居民正在建设一个充满了生机活力、和谐有序的幸福家园。

  在党员活动中心,居民李运琴告诉来这里调研的贾庆林主席,她原是一名公交工人,上世纪80年代下岗后,自找出路做起了小生意,现在已发展到一定规模。她还说,这个小区的居民大多数像她一样,都在围绕当地的旅游资源从事各种各样的服务业。“白天做生意,晚上来看看书,跳跳舞,生活惬意得很。”听了她的介绍,贾庆林主席高兴地说,我们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之一,就是要让家庭财产普遍增加,人民过上更加富足的生活。

  青年中心“爱心超市”的一张“爱心卡”引起了贾庆林主席浓厚的兴趣。社区负责人向贾主席介绍,居住在这个社区里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低收入社会扶助家庭、特困职工家庭、特困残疾人、孤儿、因病因灾致贫人员、居住半年以上生活困难的外来人员等各类居民,可向青年中心申请,经社区党支部核实盖章后,持卡到爱心超市免费提取日常所需生活用品。贾庆林主席充分肯定了他们这种扶贫帮困的模式和工作成绩。

  什么东村的夜不闭户,南圣河步行街上各民族人民欢快的舞步,三亚市迅速地从一个滨海小镇向现代化城市的跨越。正像贾庆林主席一路所见那样,海南,正行进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道路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