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州开5条绿色通道维护农民工权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1:4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福州10月20日消息(记者章恒 彭建军)19日,福州市总工会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5条“绿色通道”正式开通。

  5条通道分别是:劳动争议调解通道。福州市将在经济较发达、农民工较集中的乡镇、街道、工业园区建立区域性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

  法律服务通道。在农民工集中的工业园区(产业集聚区、工业集中区)设立农民工法律援助服务点,福州市法律援助中心派律师志愿者免费为各服务点提供法律服务。福州市总工会将制定工会法律援助条件。

  劳动争议仲裁通道。对符合工会法律援助条件的申诉案,协助提请仲裁委酌情给予减收案件仲裁费;对工会各法律援助站、服务点承办的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农民工申诉案,协助提请仲裁委免收案件仲裁费;对工会信访人员直接调解未果的农民工权益受侵害案件,由工会信访人员督促农民工申请立案,工会干部中已取得兼职仲裁员资格的人员可与专职仲裁员共同组成仲裁庭进行仲裁。

  劳动法律监督通道。在经济发达、农民工集中的乡镇、街道、工业园区建立工会劳动保障法律监督员队伍,开展日常的劳动法律监督工作,对企业违反劳动法律法规规定的做法,可以直接向企业提出整改建议,对拒不理睬的企业或紧急突发的企业违规行为,可直接向上级劳动监察部门举报,并协助开展各项执法监察行动。

  资金保障通道。福州市总工会每年安排30万元专项资金补助区域性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开展工作。在经济发达、农民工集中的部分乡镇,福州市总工会设立农民工救急济难专项资金,建立困难农民工档案,为乡镇企业的农民工提供生活救助、就业培训、职业介绍、子女就学帮助等服务,解决乡镇企业农民工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