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抢夺金条案催生三大应急预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3:54 新闻晚报

  □晚报特别报道组

  黄金劫案·总结

  今天上午,记者从上海公安部门了解到,警方对昨天老庙黄金抢夺案件高度重视,连夜成立了专案组,并展开全力侦察。据了解,本市的金店和金融机构已在警方指导下,都
安装了完善技术防范设备,同时备有一套完整的突发事件紧急预案措施,而大部分保安都经过专业培训上岗。

  警方提醒,保安人员要时刻提高防范意识,加强工作责任心。

  今天一大早,老庙黄金的总经理陈久就赶往老庙黄金市南银楼召开相关负责人紧急会议,昨天18:21抢夺案件发生十分钟后,陈久和银楼职员工作到凌晨一点,积极配合派出所调查。陈久坦言,老庙黄金在安保措施上存在不少漏洞,老庙黄金将从三方面加强应急安保措施。

  将设VIP房间放置贵重金饰

  漏洞:被抢夺的1千克金条,位于大门口左侧,距离门口仅有5米。

  应急方案:市南银楼位于南京路步行街繁华地段,从消费群体来看,必须在门店摆放较为贵重的产品,而金条的摆放位置是一大漏洞。老庙黄金市南银楼将对此做针对性改进,在门店内开辟VIP房间,为高端客户提供方便。对于保安贴身服务的建议,陈久则认为这是非人性化的措施,不宜采纳。

  摄像头将特设角度

  漏洞:门店内已在四面安装了18台摄像头,录下事件全过程,但是摄像头的角度还需调整。

  应急方案:据了解,该抢匪身材略矮,而店内18台摄像头的角度全处于某一位置,所以摄录下的影像有所缺陷。陈久表示,店内将补充一些摄像头,以补充不同角度的摄录。

   加强值班经理的问责制度

  漏洞:昨天案发当时,两位保安中有一位正好去洗手间,导致保安配备严重缺失。同时店内有20多位营业员和2位值班经理,事件发生时,除了四五个营业员飞奔出去,门对面柜台的营业员叶敏按报警器等应急外,没有任何防范措施。

  应急方案:值班经理的责任需追究。对于营业员的应急,陈久认为已经到位,6分钟后公安部门就到了现场。老庙黄金的签约保安公司是黄浦保安公司,在签约时已与保安公司签下保安细节,陈久表示暂不宜多评论。保安上洗手间或吃饭都属于正常行为,此时值班经理一定要到位。

  加强值班经理的问责制度也是必要的,此次时间调查清楚后,按照公司规定,值班经理至少要处以一到三个月的奖金扣除,严重的话,可能会受到行政处分。

  但需要指出的是,营业员的培训也很关键,如果当时抢匪手中有枪,营业员的行为就“有勇无谋”了。

  黄金劫案·证物

  遗留包中只有梳子

  记者今天上午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该案件与前三个月的金亚金店被抢手法相似,可能是故意作案,疑点重重。

  该知情人士分析,从作案时间看,是晚上6:15,正是大家吃饭就餐的时间,所以路上行人不多;从被抢夺的物件看,该金条1千克重,价值超过17万元,与钻戒、铂金相比,金条更易兑现;从地理位置看,该物件位于距离大门五米处,最易抢夺逃逸。同时,抢匪手中遗留一个公文包,包内只有一把木梳,显然只是作为一个幌子,掩人耳目,而可能该包会成为警方获取资料从而破案的关键。

  黄金劫案·专访

  营业员:我翻过柜台就追了出去

  “报警不是我,我追出去了。”今天上午10点,本报记者手机联系到事发时的柜台营业员。电话那头,流露的声音急躁和匆忙,“事情太大了,昨天晚上一整晚没睡好,现在刚起床。”

  关于昨晚,当事营业员一直不断强调:我是翻过首饰柜台的。首饰店的柜台,通常很高,“我追到天津路500弄左右,看到没人影,只能回来。”那么到底谁摁响的报警铃?

  “摁响报警铃的,则是我对面柜台的营业员。”当事营业员说。

   保安:我们也要吃饭上厕所呀

  “我吃饭上厕所,会有一段时间空白,一个人怎么办?”今天上午10点20分,“老庙”1个保安说。事发保安姓张,到“老庙”时间不长,50岁左右。截至目前,他没有露面。

  和张保安共事的保安则说,我们排班大致是每人每天上班12个小时,做2天休1天,一天是10点到22点,一天是12点到24点。“大部分时间门口是2个人,但有2小时,门口只有1个人。期间,我们也要离开吃饭上厕所的呀!”

  今天上午,记者以普通客户身份,问张保安所在的公司。

  公司人防科一位蔡姓负责人说,一般来说,这类保安年龄段在50岁左右,一般是企业下岗和退休人员,“他们要成为保安,事先需要通过一定审查。”

  但关于保安如何培训,这位负责人说,有一周时间的理论培训,然后到实践上岗。

   黄金劫案·链接

  被劫不是第一次

  2006年3月1日,湖南籍农民粟君才、吕成德、吕聪军、莫立民驾车窜至本市嘉定区,经过事先踩点,发现位于丰庄路的“老庙黄金”真新店在安全防范上存在漏洞,于是伺机作案。3月5日清晨,四人驾车来到真新店,趁金店值班人员提升卷帘门之机潜入金店内。劫得价值人民币91.4万余元的黄金饰品1043件以及现金人民币1.1万余元。3月9日,四名被告人在广东

东莞被公安机关抓获。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还依法核准被告人粟君才死刑、被告人吕成德死刑,缓期两年执行的判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