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中国骄傲》专题 > 正文

福建省三明市消防支队:让我们在一起(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4:10 央视《中国骄傲》
福建省三明市消防支队:让我们在一起(上)

中国骄傲-让我们在一起(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点击查看相关视频

  让我们在一起(上)

  阅读提示:

  2006年8月23日,一辆从福建石狮市驶出的双层豪华卧铺大巴,满载着46名乘客,行驶在福建省“福银”高速公路上。突然,刚刚穿过隧道的汽车失控,瞬间翻向路旁的山谷中……没有犹豫,消防战士与全体受困者生死与共,他们在死亡的威胁下,选择勇往直前,决不放弃。

  灾难从天而降

  2006年8月23日傍晚6点半,一场暴雨过后,一辆满载46名乘客的双层卧铺大巴,从福建石狮开出,正快速地穿过“福银”

高速公路上的“高桥隧道”, 向湖北省仙桃县开去。车已经行驶了8个小时,乘客们都以为很快将到达目的地,可是,不幸却在顷刻间发生。

  刚出隧道口,大巴车突然失控,它横撞过A、B道之间的护栏翻下路基……

  几分钟后,一名摔出车外的幸存者打出了求救电话,福建省三明市消防支队立即出警,晚上7点钟,副参谋长黄志忠带队来到事故现场。但眼前的悲惨情景让救援人员大吃一惊:经过剧烈撞击,严重变形的双层大巴坠落在垂直落差30米、坡度接近80度的陡坡上,严重变形的车体挤压在一起,大多数乘客被卡在车内,许多人脸上身上到处是血,一个乘客已经死亡。

  坡度70度到80度,正常情况下人都站不稳,如何展开营救,人们首先遇到了一个重大难题。

  沉重的车体倒扣在被大雨冲刷得十分松软的泥地里,随时都可能坠落20米深的山谷中,而乘客们仍旧被困在变形的车厢内。现场一片凄惨的哭喊声和求救声牵扯着救援官兵的心。

  一旦大巴坠落深谷,被困乘客生还的可能性几乎为零。除此之外,另一个更大的危险也在威胁着幸存者——因为翻滚和撞击,大巴车的油箱被撞开了一个大洞,燃油开始大量泄露。车上的被困者已经看到了浓黑的烟。车内的被褥、坐垫等可燃物很多,如果再发生火灾,那将带来致命的伤害。

  “车子马上要爆炸了。”被困者的一句话更让车内的人们恐慌不已。

  时间紧迫,抢救迫在眉睫,但由于大巴严重变形,车内的卧铺架、行李架等‘钢结构’全部垮塌、扭绞在一起,所以39名乘客都被死死困在车内,要想迅速解救他们根本不可能。

  教导员熊祥太对记者说:“由于作业面小必须对内部进行破拆,再把里面的钢结构清除干净。”非要把卧铺、椅子切割掉了,才能把人慢慢拉出来,否则贸然救人一定会有危险。

  情况万分危急,支队长曹顺利一面下令立刻对大巴的油箱部分喷水冷却;一面请求马上派车增援。“险情严重,车体随时会下滑,必须请求调来大吨位吊车增援。”

  救援生离死别

  晚上7点05分,时间紧迫,营救人员顾不得大巴存在的安全隐患,18名消防战士分成3组,立即从车头和左侧进入开始施救。4分钟后,靠近左侧窗口的8名乘客被陆续救出。

  13岁的被困者王超回忆,“当时里面全是黑的,全看不见。我的脸上流了很多血,流得眼睛都睁不开。”

  一名25岁的女子魏艳琼,她和消防队员一起,救出了身旁死难妇女的孩子。 “当时她已经死了,小女孩哭,她也不答应,我把她小孩抱出来,她就站在她(妈妈)头上哭。”

  当救援人员准备送魏艳琼上救护车时,这个勇敢的女子却坚决拒绝了。“我老公在车上,喊他没人答应我。”原来,小魏的丈夫刘玉祥还被困在车里,可是由于倒扣着的双层大巴已经严重变形,因此没有人知道刘玉祥到底被困在什么地方。

  晚上7点19分,当消防人员搜救到车体后部时,班长王峰又找到了两名被困者——这一对父子,由于被大梁死死压住,他们根本动弹不得。班长王峰描述:“儿子卡在腿部,卡得很死,父亲在他脚下压着,满脸都是血。”这个身受重伤的父亲似乎意识到自己不行了,他望着王峰,断断续续地恳求着:“我不行了,把我儿子救出去。”

  看着这个绝望的父亲,王峰心如刀割……“不留着你的命,你怎么面对你的家人?”王峰立即准备爬进车内的时候,懂事的孩子似乎意识到了生存的机会也许只有一个,于是他对王峰说:“先救爸爸吧。”

  就在此时,自重达16吨的大巴突然晃动了一下,似乎松软的土质和倾斜的坡度已经无法承载这个庞然大物——车内顿时响起一片凄厉的尖叫声。

  “哥哥……”“求求你!救命……”

  一位女士指着身边的丈夫艰难地对救援人员说:“官兵同志啊,我们俩只要救出一个就可以了,家里还有3个娃娃……”

  16吨的自重,加上车内的行李、货物以及近30名乘客,大巴的总重已经接近20吨,对于一个被雨水浸透的陡坡来说,这已经超过了承载的极限。

  由于事故现场是在距城区几十公里的高速公路上,因此大吊车无法及时赶到。此时,如果不把大巴固定住就贸然进入车内去破拆救援,后果很可能不堪设想。

  晚上7点14分,看到大巴随时会坠下深谷,小魏简直要绝望了,她已经无力再喊出那个熟悉的名字;而此时此刻,车内的被困者更是接近崩溃的边缘。

  此时此刻,如果进入车体内部进行破拆,突然增加的车重不但意味着危险系数将大大增加,而且意味着救援者将和被困者一起面对死亡。

  危难时刻 生死与共

  时间刻不容缓,现场指挥大声呼喊着在场消防官兵的名字,这18个军人,没有一个退缩。

  “要不惜一切代价,抢救伤员。”“妻子不放弃丈夫、儿子不放弃父亲,我们更不能放弃。”晚上7点20分,6名被挑选出来的消防官兵带着破拆设备在车旁侯命。

  事故现场忽然安静下来,所有的人都明白,他们此去,也许就再也回不来了。

  晚上7点21分,6名勇士从大巴左侧进入车内。

  进入漆黑的车内,战士们“手摸过去也是人、脚叠过去也是人,到处都是人。”车内支架扭曲变形、断裂,形成了大大小小的锐角,危机四伏。战士们每前进一步,车体似乎都无法再保持平衡,为了尽快解救所有被困者,6名救援人员决定先将叠压在上面的乘客救出。

  压在底层的被困者看到上面的乘客不断被救出去,他们更加害怕。一名困在大客车最底层的妇女惊恐万分,她哭着向救援者周凡凡伸出无助的手。“你们把我一下子拉出来,拉出来!”

  然而她的腹部以下都被挤压在床架下,要想救出这名妇女,必须先抬走她身上压着的另外两名遇难者,并且要清除掉所有的障碍物。指导员周凡凡不由自主地握住她的手,向她保证,自己一定会把她背出去。

  这是一场跟时间的生死对决,妻子不愿放弃丈夫、儿子不愿放弃父亲,营救人员更是冒着生命危险进入随时会坠毁的大巴内进行救援,他们能成功救出其余被困者吗?小魏又能等到自己的丈夫吗?明天请继续关注《让我们在一起》下集。

  “中国骄傲”福建候选人:福建省三明市消防支队

  相关专题:央视《中国骄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