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邻里纠纷考验养犬人素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5:17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丁文亚)如果一只未拴链子的狗突然扑上来,您是选择自卫还是选择逃跑?家住昌平后蔺沟村的姜先生选择了自卫——他用一根顶门棍将狗打死,但随后他的这一举动却使他面临数万元的索赔。

  昨天下午,姜先生与邻居刘先生当面对质,两人再现了事情发生的经过。

  10月17日早晨9时许,姜先生和妻子带着自家一大一小两只狗一边在门口晒太阳,一边和对面院子的看门人老王聊天儿。突然,一条身长1米多、未拴狗链的“黑贝”从对面的大铁门中蹿出来,向姜先生等人扑来。

  姜先生称:这条大狗先扑向自家的小狗,然后又扑向上前劝阻的看门人老王,老王的左膝上还留下3个牙印;之后,大狗又扑向自己的妻子,妻子躲开后狼狗又死死咬住自家小狗的脖子……

  “我情急之下,抓起一根顶门棍拼命打狗……它不动后,我怕它起来伤人,又打了十余下。”姜先生说,打狗过程中,看门人老王始终未发一言,也未阻止自己的行为。

  “是棍子打着腿了,不是狗咬的……”对于腿部被自家狗所咬的说法,老王刚解释了一句,就被雇主刘先生喝止。

  刘先生的一位朋友对姜先生说:“你不是兽医、不是专家,你不能认定它是不是疯狗。”但姜先生坚称,当时情况危急,自己打的是“恶狗”,属于正当防卫。“这狗扑上来就咬人,如果这条没有拴链子的狼狗咬住我太太的脖子,后果会怎么样?这么大的狗出门应由主人带领并拴好,不应危及四邻。”

  刘先生的朋友表示,被打死的狼狗是一只纯种雌性黑贝,买时价钱2.2万元,已养4年,并有狗证,最近刚刚配完种,所以他们已经向法院递交诉状,要求姜先生赔偿。姜先生则坚称自己没有过错,表示要将官司打到底,一分钱都不会赔。

  对于姜先生与邻居之间因养犬发生的冲突,有关人士认为,姜先生打死狼狗的行为确实值得商榷,但其遭遇对于众多市民来说并非偶然。狗不“教”,人之过,这一事件折射出当前养犬问题中的一些矛盾和难题。J14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