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位执着的军中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6: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年逾古稀的何芳赏退休回到汕头后仍沉迷国防科研发挥余热

  他长得高大威猛,性情爽朗,脚上穿的那双46号特大鞋子常常让人目瞪口呆;他为人随和,说话实在;每天早晨做保健操时总是忙着张罗给大伙放音乐。从外表看,谁也想不到他是一个在国防科技战线上默默奉献了半辈子、建树良多的军队高级知识分子。

  退休前频频获奖

  他叫何芳赏,是原解放军某试验训练基地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空气动力学数据专家。虽然离开家乡已经近半个世纪,但仍是一口浓重的揭阳口音。在古稀之年回到家乡,令他常常有一种莫名的激动和温暖的感觉。

  何芳赏出生于揭阳县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1952年,是乡亲们和当地政府筹资帮助他前往汕头金山中学求学。1955年,他考上武汉大学数学系,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从事空气动力数据研究工作。投笔从戎后,何芳赏来到四川西北的一处荒山僻岭,与战友们一起面对极端艰苦的环境,既当技术员又当建筑工,边搞科研边扛水泥,建起了亚洲规模第一的风洞群。几十年来,何芳赏的13个课题研究先后获得了国家部委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一项、四等奖两项,全国科学大会奖一项。

  退休后科研不辍

  从部队退休之后,他仍退而不休,继续坚持动力学数据研究,又7年过去了,终于与人合作成功地开发了“运载工具再入仿真工程”软件系统,两年时间内又与航天总公司等4家单位签订了科研生产合同。

  2003年12月,何芳赏被组织安置到汕头市军休所,舒适的生活环境和各方无微不至的关怀并没有使他产生贪图安逸清闲的念头,他还想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报效国家,为军队现代化建设服务。在市军休所的支持帮助下,他在汕头市区金晖庄5楼建起了一个简易研究室,继续从事复杂外形飞行器的空气动力学专题研究。

  年廿七赴京攻关

  何芳赏向记者讲了一件往事:

  那是去年农历大年廿七,城里已开始有过年的气氛,此时中国航天总公司一个紧急救援电话打到了何芳赏在汕头的家,请他火速赴京协助参数数据的验证,而且在春节前就必须完成这项任务。

  面对一道道需要攻克的数据难题,何芳赏不顾旅途疲惫,钻进实验室后头脑就“高速运转”起来,但程序就是通不过。夜幕降临,只见这位执着的老人亮起了灯,仍在电脑旁忘我工作着。直到第二天上午,程序依然未能通过,准备送他去机场的汽车已经在楼下等候了,正当大家认为回天无力时,随着老何的手指一按回车键,程序终于通过,实验预想的数据终于显示在计算机屏幕上,顿时,实验室里一片欢腾。何芳赏告诉记者:几个小时前曾抱怨我们的软件不如美国好的一名博士后既惊讶又激动地说:要不是时间太紧,就请你喝庆功酒。

  何芳赏最后说:我的追求没有句号,一定要将余热献给祖国的国防事业。

  本报记者黄蔚山通讯员李植雄彭继伟摄影报道

  

一位执着的军中老人

  面对人生荣誉,何芳赏一笑

  (卓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