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德国磁悬浮巨头希望与中国加强技术转让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6: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0日电 (记者 刘劼 程云杰) 全球磁悬浮应用技术领先企业德国磁悬浮高速列车公司20日表示,愿意继续推进与中国在磁悬浮列车技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加快实现相关技术转让。

  这是自9月22日德国发生磁悬浮列车事故后,德方就中德磁悬浮技术合作做出的最新表态。

  德国磁悬浮高速列车公司首席代表兼蒂森克虏伯磁悬浮有限公司驻上海总代表赫尔穆特·格内在出席此间举行的“2006中国轨道世界大会”上说:“我们非常期待能够在现有合资公司的基础上更深地融入中国市场,使德国技术在中国本土化。”

  格内说,中国政府于今年4月批准立项的沪杭磁悬浮列车项目为中德产业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希望发改委能够批准双方再度携手并开展相关可行性研究。”

  2004年,由这两家德国公司提供技术的世界首条磁悬浮线路--上海试验线--投入商业运营。目前的客流量保持在每天1万人次左右。

  格内说:“事实证明,上海浦东磁悬浮试验线实现了成功的商业运作。德方希望加大在中国高速铁路建设的投资,并致力于实现技术的本土化。”

  他还指出,环渤海京津冀地区,

长三角及珠三角地区城际交通网络的搭建将会对人们的生活方式产生重大影响。他说:“我们希望这条约8000公里长的高速铁路网能够早日建成。当然,这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中国政府的政策”。

  蒂森克虏伯公司曾于上月中旬向德国政府发出最后通牒,称如果

慕尼黑磁悬浮项目在18个月内仍不能拍板敲定,公司将把磁悬浮技术转让给中国。一周后,德国西北部埃姆斯兰试车场,一列磁悬浮列车以每小时200公里的行驶速度撞上一台服务修理机车,导致23人死亡,10人受伤。有关磁悬浮技术安全性的争议旋即在中国和德国境内再度升温。

  目前,德国交通部长沃尔夫冈·蒂芬泽和巴伐利亚州州长施托伊贝尔已确认,价值18.5亿欧元的慕尼黑磁浮列车项目谈判仍将继续进行。中国有关专家则计划商讨磁悬浮的安全标准及紧急救援方法,以供磁浮建设部门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