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风云二号05星通过出厂审定 计划年底升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7: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日电 (记者 孙自法) 中国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二十日宣布,中国自主研制的“风云二号”气象卫星零五星及其运载火箭“长征三号甲”通过出厂审定,可出厂执行发射任务。据悉,该卫星计划于今年年底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

  国防科工委当天下午在北京组织举行“风云二号”零五星及“长征三号甲”运载火
箭出厂审定会,孙来燕在会上发布了上述信息。他说,“风云二号”零五星是中国第二颗静止轨道业务气象卫星,其发射升空后将进一步提高中国气象卫星防灾减灾能力。

  截至目前,中国在轨工作的静止轨道气象卫星是二○○四年十月成功发射的“风云二号”C星,该星运行状态较为稳定。“风云二号”零五星是C星业务应用的在轨备份与接替星,必要时两颗卫星可实现双星观测,进一步扩大观测区域、实现重点区域的立体成像和重大灾害天气的短时间高频次监测,服务于国民经济建设,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性天气所造成的损失。

  据介绍,“风云二号”零五星主要性能指标与C星基本相同,卫星设计寿命大于三年。科研人员根据C星在轨运行情况,对零五星的卫星观测能力、在轨运行可靠性和使用寿命等二十四项技术进行有效合理改进,并通过相关试验、测试和验证,有效提高了“风云二号”零五星技术水平。

  孙来燕表示,发展静止气象卫星及其应用在国际上受到普遍重视,“风云二号”卫星是中国第一代静止气象卫星,它的研制成功标志着中国空间技术迈上一个新台阶,开拓了中国地球同步轨道对地观测新领域。目前,“风云二号”卫星已在国际上引起较大反响,亚太地区越来越多国家开始使用该星数据,对提高中国大国地位起到重要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