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纪念鲁迅逝世70周年:鲁迅在民间(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22:54 南都周刊

  一口鲁迅饭 吃了多少年

  记者 谢海涛

  引言

  吃鲁迅饭正在成为一种从自发到自觉的经济现象。诸如闰土、阿Q、长妈妈、华老栓,做了土特产品店的名,茴香豆的名,甚至蓝皮阿五都派上了用场。

  世上本没有鲁镇,喜欢鲁迅小说的人多了,就有了鲁镇。

  这鲁镇包罗万象,有土谷祠和静修庵,有假洋鬼子宅,有阿Q演义精神胜利法,有九斤老太在叹息:一代不如一代。

  这鲁镇不在小说里,它在绍兴城外的柯桥旅游度假区。在乌篷船与老台门之间,鲁迅笔下的众多人物、旧时绍兴水乡的民俗餐饮、传统商铺与民居和自然风光,似乎都活了过来。一个复制性、虚拟性、再生性的市镇式公园,成了各地游客的向往。

  它入口处耸立着一座牌坊,鲁迅先生的雕像安详地坐在一旁,身边的石头上题着“民族魂”。鲁迅先生逝世70周年之际的一天,一群学生模样的游客忙着与之合影。

  而在二十多公里外的绍兴城里,当上海青年小马坐在咸亨酒店的黑色长凳上,一边喝着十元钱一碗的太雕酒,一边翻着鲁迅散文、看着店里白色木牌上“孔乙己欠十九钱”的字样,沉浸在对鲁迅文化的回味中时,他想不到,这家在鲁迅诞辰100周年成立的酒店,20年间已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拥有22家分店,仅总店的年营业额就达到了7000多万元。

  是什么力量让鲁镇复活?是什么力量让咸亨酒店成为绍兴餐饮业的巨头?绍兴人说,是一代伟人鲁迅为它们撑腰。鲁镇和咸亨酒店的奇迹,似乎在这里预示了鲁迅在绍兴强大的文化辐射力,鲁迅产业化在绍兴的美好前景。

  放眼绍兴城,似乎全城都姓“鲁”,从鲁迅幼儿园到鲁迅中学,从鲁迅图书馆到鲁迅电影院,从鲁迅广场到鲁迅路;从孔乙己土特产店到百草园腐乳、到鲁镇牌酱鸭等。吃鲁迅饭正在成为一种从自发到自觉的经济现象。正如一位诗人形容,绍兴人抖一抖《鲁迅全集》,掉下来一些名字,都是宝。诸如闰土、阿Q、长妈妈、华老栓,做了土特产品店的名,茴香豆的名,甚至蓝皮阿五都派上了用场。

  鲁迅到底每年为绍兴人创造了多少财富,没有人算得清这笔账。但没人否认的是,20年来,在鲁迅“名人效应”的推动下,绍兴的旅游业、商贸业、工矿业及文化行业等领域平添了一张“金名片”,不少绍兴商人生意越做越大。

  在餐饮业,据绍兴市咸亨酒店总经理茅天尧介绍,咸亨酒店的品牌估价已超过38亿元。他开玩笑地对记者说:“我们酒店都不用做广告了,鲁迅先生都替我们做了多少年的广告了。”

  在旅游界,2003年,投资6亿元的“鲁迅故里”保护工程完工和投资两亿元的“鲁镇”的建造,使绍兴旅游业更加突出了鲁迅这张王牌,使鲁迅的商业价值开发走上了系统化整体化的路。鲁迅故里,以其原汁原味解读鲁迅作品,品味鲁迅笔下风物的真实场所,超越书法胜地兰亭、见证陆游与唐婉爱情的沈园、秋瑾故居,成为绍兴的镇城之宝。据绍兴市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介绍,去年市区景点门票收入将近6000万元,鲁迅故里的收入就达3000多万。

  一口鲁迅饭,吃了20年,绍兴人越来越觉得吃出了味道,他们认识到,像鲁迅这样的名人文化资源早已成了一种新兴产业,成为一种推动经济增长的有效方式之一。

  然而二十年,再好的饭也不能保证魅力永远。绍兴人在更深入地思考:在鲁迅留下的这座“金矿”中,还有多少财富可挖?在“鲁字号”的品牌推广和利用上,如何真正在文化中吃出金子?如何以更高的起点、更积极的姿态来借助鲁迅文化进行商业开发,同时又不与鲁迅的精神和人格相背离?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