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厦泉商品房售价略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0:17 东南快报

  昨日,省统计局召开1-3季度全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会上说,1-3季度,全省实现生产总值5009.7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5%。

  值得关注的是,相较今年4月以来我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逐月回落的情况,进入9月以后,在土地购置费用加速增长的拉动下,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有所回升,而受一系列房地产新政策影响,下半年以来我省商品房住宅交易有所降温。

  就省统计局公布的房地产数据,记者昨日联系了福州房地产学者王剑超。他说,福、厦、泉三市的商品房总量占我省的八成左右,因此,分析这三个样板城市就基本能反映出全省的实际情况。

  土地购置费用猛增

  数据显示1-3季度,福、厦、泉三市商品房销售价格分别上涨6.3%、6.7%和5.4%。全省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投资511.1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3.5%。其中,土地购置费用186.14亿元,增长93.1%,增幅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提升6.9个和57个百分点。

  王剑超解读从居民对房价的心理感受看,实际增长幅度应该高于以上公布的数字。土地购置费用加速膨胀,表明开发商普遍热衷于购地囤地,一是开发商对于后市仍期望很高,另一方面矛盾的是,市场上开发商的资金链普遍有吃紧的现象,这点从今年普遍发生的开发商股权转让中可见一斑。

  开发商对福州楼市后市的普遍乐观,是建立在其对席卷全国的土地风暴的侥幸心理。福州目前的土地调控和监控管理仍有待进一步收紧,很多土地囤积在开发商手中,其开工时间和竣工时间大部分都是推迟的,一些开发商将购置的土地分数期进行开发,其实也是一种变相囤地的行为,期间大多伴随合作参股开发的变相土地转让,不但逃避了土地转让税收,也加剧了土地的稀缺,使地价继续攀升。

  商品房销量降温

  数据显示全省商品房住宅成交量有所回升,但仍处于回落态势。受一系列房地产新政策影响,下半年以来我省商品房住宅交易有所降温。

  从单月销量看,7月、8月全省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分别为116.53万平方米和114.74万平方米,而9月有所回升,达133.35万平方米,但仍低于6月的144.70万平方米。1-9月,全省共销售商品住宅1145.92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20.3%,增幅比上半年回落9.7个百分点。

  另外,商品房空置面积进一步下降。1-9月全省商品房空置面积达264.2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4.1%,降幅比上月多1.1个百分点。

  王剑超解读商品房住宅成交量仍处于回落的态势,是“金九银十”黯然失色。目前,楼市成交尚在恢复期,未来走势扑朔迷离。

  房地产投资升温与购房人对房价的恐高心理之间,是一个博弈。预计在明年中期之前楼市仍然延续目前走势,但明年中期之后,楼市或将出现拐点。

记者 王烽 通讯员 康梅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