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暗访无法根治“懒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0:34 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上班时间玩游戏、打扑克,滁州市部分“懒官”受到轻则“效能告诫”,重则“免职”甚至“辞退”的处分。目前,滁州市已经有260余人受到程度不同的处分。

  (《新安晚报》10月20日报道)

  滁州市在治理“懒官”方面,的确是花了不少功夫,这么多“懒官”的发现,基本
上都是通过暗访的形式给挖出来的。但“懒官”的形成肯定有其制度或者体系上的原因,像滁州市那样的暗访,决不是根治“懒官”的良策。

  “懒官”为什么能够“懒”?除了有懒作为和不作为之外,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无事可做。很多地方的政府机关人浮于事现象已经是众人皆知的事情,本来是一个人就可以能够做的或者做好的事情,现在给3个人或者更多的人去做,这样无事可做的时候不“懒”又能干什么呢?

  现在,很多地方都在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以此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高机关工作效率,但是有的部门出台的举措又无非是诸如禁止上下班迟到早退、禁止上班玩游戏、禁止公车钓鱼等等,这些不痛不痒的措施,实际上是一种隔靴搔痒行为;而且很多地方在落实这些措施时又多靠暗访、举报等办法。这些最多只能治一时的表面上的懒散,根本不能根治“懒官”。

  根治“懒官”,就需要让那些想懒的官员懒不起来,让他们人人有事可做。这就需要一些地方政府有釜底抽薪之举,精兵简政,彻底改变政府机关人浮于事局面。如果不能改变人浮于事现象,任你发什么查处的“狠话”,也任你怎么暗访,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懒官”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