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孚王府大殿竟成羽毛球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0:46 北京晨报

  政协委员呼吁加快腾退孚王府和宁郡王府被占古建

  晨报讯(记者 贺岩)处于北京城最繁华地带的两个清代王府的古建筑存在着大量安全隐患,甚至还有工厂的厂房设在王府后院。昨天,市政协文史委员会部分委员前往孚王府和宁郡王府视察文物保护工作。据文物部门介绍,两处重要的清代古建目前仍被数家单位和400户居民占用,市文物局已经向有关单位就文物安全隐患问题发出了限期整改通知。

  银安殿成临时休闲场所

  位于朝内大街的孚王府是雍正为弟弟允祥之子兴建的府邸,至清道光皇帝时,改为其九子孚郡王奕 府邸,所以又称为“九爷府”,是目前北京规制最高、保存最为完整的王府。记者看到,王府银安殿目前被占用单位充当临时休闲活动场所,在大殿内画着羽毛球场地的白线,球网恰好把大殿一分为二。孚王府内目前居住着378户居民以及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等5家单位。一位居民表示,自己在这里住了40多年,王府院内电线杂乱、没有消防通道,居民居住环境也很恶劣。

  工厂设在王府后院

  委员们随后视察了位于东单的宁郡王府。这处建于清代早期的王府内清代早期彩绘和独特的建筑样式非常具有价值。目前王府仍被国家话剧院、一家通讯设备工厂和31户居民占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使用单位在王府大殿后墙新建了一栋厂房,由于没有考虑到古建防雨问题,致使目前大殿后墙结构受到严重侵蚀,部分木结构已经开始腐朽。工厂占用了王府的后殿、后楼,后殿现在被改造成生产车间。

  委员建言

  加快腾退两王府

  据悉,孚王府占用单位已经分别责成专人负责古建的安全工作,并准备明年上半年在古建房屋上安装避雷设施。而孚王府内近400户居民及五家单位外迁问题困难重重。市政协委员们表示,两处清代王府具有各自的建筑特点和历史价值,有关部门应对急需解决的隐患尽快采取措施,同时,有关方面深入进行调研、协调加快两处王府占用古建的腾退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