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这项“吉尼斯”不申报也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0:57 现代快报

  ■今日话题

  昨天,福建茶叶大亨吴文生将一封信寄至辽宁教育出版社世界吉尼斯申报中心。他是给秦淮区政府申报吉尼斯!吴文生说,此举是为了感谢政府办事效率高!原来,他出资建造的秦淮茶都,从签订租赁合同,到领取卫生许可证、税务登记证、营业执照等,仅用了一天时间就全部搞定了!

  (10月20日《现代快报》)

  ■读者快评

  政府部门得保持清醒

  如此办事效率的确令人击节称赞。但笔者认为,面对茶叶大亨热情申报吉尼斯的举动,秦淮区政府还是要保持一份清醒。

  首先,一天时间办妥所有开业手续,对相关材料的审查是否严谨细致,不留疏漏和疑问?其次,政府的公共资源是有限的,特事特办,一路绿灯,恐怕是以牺牲其他申请的审核效率为代价的,这里就涉及一个公平的问题。记得有句话叫做“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在“秦淮茶都”开业审批上,效率之优先,自不待言,但辩证地看,有关政府部门有无考虑兼顾公平的问题呢?

  最后,一天“搞定”所有手续,如此“急就章”究竟是否值得提倡,值得研究。总之,在赞扬面前,相关政府部门还需保持一份清醒才是。

  板仓街 王蕴刚

  最好不要申报成功

  这件事看起来是个美谈,但是不是就可以说现在政府的办事效率真的提高了?恐怕不尽然!

  按照该政府工作人员的说法,只是他这个项目很好,符合了政府发展需要而已,因此,笔者猜测,不是效率使然,而是为“项目好”开了绿灯而已。反之,一般的项目是否也能享受到如此高效率呢?

  可以说,现在政府办事效率的确是有很大提高,但推诿、扯皮的现象并非完全不存在了。实际上,当前各级政府的工作重点依然是千方百计招商引资,对客商的需求也是“有求必应”,往往是“一站式”“一条龙”的服务方式来搞掂。如果有关部门面对的是其他社会事业呢?比如环保、医疗、教育等,解决问题能否也体现出高效率呢?

  所以,这次申报最好不要成功,否则给政府造成“盛名之下,其实难副”的尴尬是谁也不愿看到的,那个吉尼斯头衔反倒会成为一个讽刺的象征。打工

  把这次申报当成提醒

  吴文生对政府的办事速度很满意,没有按老一套的做法写表扬信,送大锦旗,而是精明地想到了去申报吉尼斯,真是一个另类的创举,想来区政府大概也不会拒绝这个机会———不管最后成不成功,申报本身就是有看点的“新闻”。

  但反过来想一想,如果不是长期深受办证繁琐之苦,深受各种“麻烦”困扰,又怎么会做出申报吉尼斯的特别举动?申报吉尼斯会不会蕴含着对政府有关部门日常工作的批评?吴文生说:“过去至少得等2个月。”2个月与一天,差距怎么这么大?“一天”现象为什么不能代替“2个月”现象成为常态?

  所以,商家给政府申报吉尼斯不仅是有趣,还是善意的提醒,政府部门的几次格外重视、特别待遇,效率再高速度再快都只是个别人受惠,只有在有效的制度保证下,政府窗口部门的“吉尼斯速度”成为习惯,才真正值得安慰和骄傲。

  小小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