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环卫工人用手指作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0:57 现代快报

  

环卫工人用手指作画
48岁的和再宝在雨花新村二村摆了一个报摊,并负责看管对面的公共厕所。他利用卖报的空闲时间,琢磨出了用手指和海绵作画,附近居民还常常来向他讨要“墨宝”呢!

  手指画山指尖画树

  昨天下午,记者看到和再宝正在一张纸上作画。他的报摊旁放了一张小桌子,桌角
有几块蘸了墨汁的海绵。只见他右手大拇指在海绵上轻轻按了几下,便开始用拇指在纸上涂抹。“你看,我这样一遍一遍地推,就可以画出层层叠叠的群山来。”和再宝一边画一边解释,“还可以用指尖画细线条,画出山上的树木。”

  “我用手指和海绵画的山水画,都是我自己心目中的大好山川。”说着,他拿起一块蘸了墨的海绵,在纸上擦了起来。他说,山要画得有层次,用的力度就要有所区别。在墨还没干时,还可以用手指再做加工,就可以表现出水的流向。大约用了30分钟,一幅水墨画就完成了。

  朋友邻居都来讨画

  和再宝从小就喜爱画画,可惜当时没有条件去学,他就自己在家临摹名家字画。1997年搬到雨花新村后,他开始用家里的废旧海绵画画。

  和再宝一有时间就练画,就连报摊旁边的空地他都不放过,常常引来附近居民驻足观看。

  和再宝平时很喜欢看画展。他说:“我最爱看的是齐白石的虾、徐悲鸿的马。”他告诉记者,他已经不记得画过多少张手指画、海绵画了,很多朋友、邻居都来跟他讨要,他还给江苏省慈善总会捐过书画作品。

  快报社区记者 杨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