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湿地自然保护区已逾470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1:00 中国西藏新闻网

  万可

  作为世界上湿地资源丰富的国家之一,中国目前已建立湿地自然保护区470多个,已有45%的自然湿地得到有效保护,并有30块湿地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这是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建龙在20日召开的“2006年杭州西溪第二届国际湿地论坛
”上介绍的。

  论坛期间,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160余名湿地研究专家云集西子湖畔的杭州西溪,围绕着“湿地公园建设与公众宣传教育”这一中心议题展开为期三天的研讨。

  张建龙指出,中国已把湿地保护列为专项生态建设工程,批准实施了《全国湿地保护工程实施规划》。并力争到2010年,使50%的自然湿地,70%的重要湿地得到有效保护,进一步推动湿地工作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

  湿地又号称“地球之肾”,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保护利用价值,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其保护和利用已经越来越引起各方的关注。

  前来参加此次论坛的雷光春博士,是国际政府间关于湿地保护的拉姆萨尔公约秘书处代表,他对杭州西溪湿地保护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这是一个延续千年的湿地景观,自从杭州市实施西溪湿地保护工程以来,这一湿地景观正在逐渐恢复其“冷、野、淡、雅”的风格,堪称当地居民与湿地生态系统和谐共处的典范。

  据了解,有着1600多年历史的杭州西溪湿地以其重要的生态功能、幽雅的自然景观、丰富的文化内涵成为中国第一个国家级湿地公园。该公园总面积10余平方公里,其中,一期工程已于2005年5月1日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二期工程已经启动,并将于明年10月1日建成开放,三期工程正在进行规划设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