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报金言:市场中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1:22 沈阳网-沈阳今报

  背景事件:近日,武汉外国语学校对初一新生将原本随机分配的10个班重新分为正式录取的学生和通过捐资进校的学生各5个班。此举引起部分学生和家长强烈反应。“捐资生”的家长认为学校不该按成绩分类,正式录取学生的家长则认为不能让“差生”带坏自己的孩子。(据《中国青年报》10月20日报道)

   正式录取生是凭分数胜出的,“捐资生”是凭借金钱胜出的,因此有人认为
,名牌中学分班是金钱和分数的博弈。

  名牌中学之所以成为“名牌中学”,最关键的还是在于它具有过硬的“分数”,即在考试中以分数立于不败之地。武汉外国语学校就曾连续4年拿下武汉市文理高考状元。这是一块让家长趋之若鹜的金字招牌。

  然而,名牌中学也是要食人间烟火的,他们同样逃脱不了金钱的诱惑。“捐资生”可以说是他们最为简便的集资渠道。众所周知,“捐资生”之所以心甘情愿地捐资,就是冲着名校的牌子来的。

  对于学校来说,将其分开教是最为理想的,是鱼和熊掌可以得兼的好方法。金钱不少,分数也不丢。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教育公平是最大的公平,可我们许许多多的名牌中学更多的是“利益至上”。

  金钱和分数都要的名牌中学,早就不是学校,而成了“教育市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