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猫狗身后事让主人发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1:33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10月20日讯宠物美容、宠物寄养、宠物用品,如今这些名词对不少家有宠物的人来说早已不陌生,但当宠物死亡时该如何处理?这让不少宠物的主人犯了难。

  家住历城区的李女士就遇到了这样的烦心事。与她相伴近10年的哈巴狗因年事已高而“去世”,李女士不知该如何处置,丢到楼下的垃圾桶里觉得残忍,葬到小区绿地中又怕将病毒传染给居民。她打电话给一些宠物医院,询问是否可以有偿帮助处理宠物后事,答复
都是没有这项业务。

  据业内人士估计,济南市内的宠物猫、狗数量不下10万只,每年老死、病死的宠物在1.5万只左右,大部分养宠物者选择了将死去的宠物埋于浅土层或干脆扔到路旁的垃圾箱中。

  记者从卫生防疫部门了解到,宠物尸体如果处理不当,很容易传播病菌。省农科院的房教授表示,由于宠物尸体上携带有病菌、病毒和寄生虫,宠物尸体最好的无害化处理就是火化。埋葬和丢弃都会对环境造成潜在的影响。

  据了解,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已经出现了“宠物殡葬服务”这种新兴业务,但基本上处于经营惨淡的境地。在济南,某宠物医院曾开发了名为“宠物天堂”的宠物墓地,颇为高档。由于各方压力,外加土地审批手续不全,这一宠物墓地还未营业便被政府部门取缔。

  据介绍,虽然我国于1998年开始实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规定,“病死或死因不明的动物尸体不得随意处置”,但在我国大部分城市实行的养犬管理规定中,对于犬尸体的处理并未作出明确规定。事实上,由于我国没有法规指定负责处理动物尸体的部门或机构,宠物主人在宠物死亡后一般都自行处置,也因此留下了污染环境和传播疾病的隐患。

  宠物在生前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宠物的“后事”该如何处理才能既让主人满意又环保节约呢?本报记者将继续关注这一话题。欢迎您致电85193757、13001700991,或发送邮件到graceshen79@126.com发表自己的看法。


记者 沈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