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淄博获授“全国陶瓷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1:33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淄博10月20日讯今天上午,2006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世界陶瓷采购大会,在省内最大的会展中心——淄博国际会展中心盛装开幕。据悉,这是国内第一个以陶瓷出口创汇为主题的专业展览、采购交易会,参会厂商近2000家。在下午举行的2006中国(淄博)对外经济贸易洽谈会上,共达成投资合作项目187个,总投资折合人民币近200亿元。

  开幕式上,淄博国际会展中心所属的中国陶瓷科技城被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中
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分别授予“中国陶瓷出口基地”、“中国陶瓷采购基地”、“中国陶瓷营销总部基地”三大荣誉称号,其中“中国陶瓷采购基地”、“中国陶瓷营销总部基地”为国内首家,也是唯一一家。据介绍,这意味着淄博“江北瓷都”的地位日益稳固。目前,淄博市陶瓷生产企业达600多家,建筑陶瓷生产线800余条,陶瓷产业总产值突破250亿元,建筑陶瓷产量位居全国前列。

  据史料记载和考古发掘证明,早在8500年前的“后李文化”时期,淄博地区就开始了陶瓷生产。从后李文化一直到淄博古文明的鼎盛时期齐文化,陶器文化、陶器艺术形成特色。由魏晋至唐宋,淄博地区的陶瓷生产在完成了由陶器向瓷器的过渡之后,生产技艺日趋精进,规模不断扩大,逐步形成了淄博特色,出产了一批颇有影响的陶瓷名品,如后李文化时期的褐陶钵,以及享誉海内外的北朝莲花尊、宋代雨点釉、绞态瓷、粉杠瓷等淄博陶瓷名品。

  现代的陶瓷精品更是美不胜收。国家工艺美术大师陈贻谟设计的中华龙国宴瓷,是钓鱼台国宾馆的专用陶瓷,代表淄博风格和特色的乳白瓷、鲁青瓷、高石英瓷、鲁玉瓷、合成骨瓷等新瓷种高贵典雅,精美绝伦。

  据介绍,自2001年以来,淄博市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五届国际陶瓷博览会,陶博会已经成为展示淄博对外形象的城市名片。作为全国五大瓷都之一,淄博市的未来目标是把淄博建成具有国际影响的日用、艺术、建筑、卫生陶瓷及陶瓷新材料研发生产基地和交易中心,打造国内乃至亚洲一流的集营销、采购、出口、招商、物流于一体的陶瓷建材交易平台。


王恒 蹇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