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苏童小说《碧奴》稿酬一百万美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1:51 重庆晚报

  

苏童小说《碧奴》稿酬一百万美金

  

苏童小说《碧奴》稿酬一百万美金

  本报讯由重庆出版社出版的苏童新作《碧奴》自8月底首发以来,引起了多方关注,一方面因为这是他沉寂四年后的再发力之作,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外界盛传的百万稿酬。日前
,记者从出版该书的重庆出版社了解到,该书的稿酬是一百万美金。至此,苏童也跻身百万作家之列了。

  “重述神话”由英国坎农格特出版社著名出版人杰米·拜恩发起,美国、加拿大、法国等30个国家和地区均加入了这一活动,重庆出版社是该项目在中国的唯一参与机构。苏童的《碧奴》是全球“重述神话”系列中第一部中文作品,讲述的是中国家喻户晓的孟姜女哭长城的故事,而“碧奴”则是苏童给孟姜女取的名字,在小说中,孟姜女是一个鼻子、耳朵等很多部位都会流泪的奇女子,她历经千里寻找被征去筑长城的丈夫。但等到抵达长城时,丈夫却已经死去。碧奴浑身的眼泪一下爆发,哭倒八百里长城。据了解,该书约16万字,苏童用了四个月的时间进行创作。

  关于此书的天价稿费,记者日前从重庆出版社获得确切消息,苏童该书的稿酬是一百万美金(税前),折合七百多万元人民币。据了解,这一百万美金由全球参与“重述神话”的数个出版社共同支付,并一次性买断,即不论书的销量如何、被翻译成多少种文字,苏童都将拿到这笔稿酬。

  前晚出现在山城的苏童告诉记者,他目前已经拿到了这笔稿酬的一半,另一半将会在下一阶段支付。对于这个被很多人视为天价的稿酬,苏童本人也很满意,他称这也是自己以往所有作品里面稿酬最高的一部。而苏童透露,在过去的四年中,他一直在写短篇小说,“有时候一年写四个短篇,一共还卖不到一万块钱”。

  据了解,目前国内的百万作家已经有王蒙、易中天、余华、二月河、韩寒、余华、安妮宝贝等。

  苏童:我跟易中天不是一个行当

  前日抵渝后,苏童就愉快地接受了山城媒体的采访。身穿牛仔裤、T恤的苏童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年轻,而他在面对媒体追问时兵来将挡、避重就轻的功力以及不时的风趣和幽默,则让现场记者不得不服。

  流行文化:

  和易中天不是一个行当

  记者:那你对易中天了解吗?最近一个十大最具有商业价值作家的排名中,他排在第一,您排在了第九。

  苏童:他肯定比我有价值,他书卖得好呀。但是我们不是一个行当的,他是公众人物,我不是,我只是个作家,所以我不摆POSE,也不需要POSE,把写作的事情考虑好了就行了。

  记者:对于易中天走红怎么看?

  苏童:说实话,我倒是很替这些非常红的人担心,如果自己不喜欢,何苦要把自己弄在漩涡的中心呢,何必要为难自己呢?我想易中天本人也不希望现在到处被打扰的状态。

  《刺青》改编:

  周杰伦很适合出演

  记者:贾樟柯导演马上要拍您的《刺青》,据说他要请周杰伦演男一号小拐的哥哥,您觉得合适吗?

  苏童:我觉得太合适了,他(贾樟柯)的这个想法很棒。小拐是那种没什么文化,但什么都不怕的调皮蛋,不适合周杰伦的形象和气质,但让周杰伦演小拐的哥哥,这个想法就很巧妙了。

  记者:您听周杰伦的歌吗。

  苏童:要听啊,(他唱什么您听得清楚吗?)就是听不清楚才有意思,他的《七里香》我就很喜欢。

  记者:您说过自己的作品拍成影视剧的话可以随便改编,听说您对《茉莉花开》不是很满意?

  苏童:没有的事,我恰恰对《茉莉花开》很满意,因为这部片子充满了野心,因为他想避开所有的继承,三段式的讲述几乎没有借鉴任何一部既有的影视作品。

  诺贝尔奖:

  没必要成为一种情结

  记者:最近诺贝尔文学奖颁给了土耳其作家帕慕克,对国内的诺贝尔情结应该是又一次触动吧?

  苏童:这个奖完全是一个西方国度以他们的文学标准和文学眼光来判断的奖项,像文学界的奥斯卡,到目前为止,我们都还没得过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这个事情不至于变成一个情结。我还是很感谢诺贝尔奖,因为可以给我提供更多的文本,让我知道全世界都有哪些作家在创作。仅此而已。

  记者:有种说法称,您和余秋雨是最有希望获得此奖项的,您自己怎么看?

  苏童:(笑)啊,这是谁造的谣哦,不会是我老婆吧。

  链接

  “百万作家”俱乐部

  ●王蒙:今年5月,三本《王蒙自传》以200万元的稿酬跟花城出版社签约。

  ●易中天:厦门大学教授的《品三国》(上)以首印55万册、版税14%的稿酬竞标,最后交给了上海文艺出版社,易中天获得192.5万元稿酬。

  ●余华:《兄弟》上下册51万字,为其赚来了百万元稿酬。

  ●二月河:《雍正皇帝》一书,每套70元,卖了50万套,按10%的稿酬就是350万元,创了内地单本文学作品的稿酬高价。

  ●韩寒:《一座城池》曾拿到过百万稿酬

  ●安妮宝贝:《莲花》也曾拿过百万的稿酬。

  ●刘晓庆、王朔、余秋雨、赵忠祥等,都通过写一本书赚到100万元。

  记者康延芳/文吴子敬/图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