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民自制旅游地图 重庆变身“凤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2:23 重庆商报

  

市民自制旅游地图重庆变身“凤凰”

  昨日,高新区金果园,蔡跃宏展示自己制作的“凤凰”重庆旅游地图 记者 欧阳祖兵 摄

  本报讯(记者 彭光灿)一位美术设计师历时三年,在地图上将我市40个区县政府所
在地,巧妙地用线条串联,构成一只振翅欲飞的凤凰图案,制成重庆旅游地图。昨日,地图大样出炉,拟于今年春节前在全市发行。

  蔡跃宏是我市一位美术设计师。昨日下午,记者见到老蔡和他设计的重庆旅游地图大样。地图上详细标注了我市一百多个旅游点的位置,地图背景衬映钓鱼城、大足石刻等景点图片,周围分布的二十多个小板块分别是我市21个主要景点简介和火车、飞机时刻表。

  地图上,40个区县政府所在地,被简单粗犷的线条巧妙地连成一只振翅欲飞的凤凰。凤凰的心脏部位被设计成一个太阳,恰好覆盖主城九区。江北机场和即将建设的垫江机场位于凤凰翅膀,涪陵、万州两大区为凤凰的两个主要节点。凤凰尾、羽、爪为发展中的库区区县。长江为主动脉,嘉陵江等几条江河构成凤凰的静脉。

  2002年,老蔡发现在地图上搜寻旅游景点不便,地理位置不易熟记。如何让游客在烦琐的地图中轻松记住景点位置,老蔡萌发了将重庆40个区县用线条连成图案的想法,以便让游客将景点与图案对照记忆。

  老蔡结合重庆特点,将巴人图腾“巴渝神鸟”和“太阳鸟”溶入设计,历时三年终将40个区县连成一只振翅欲飞的凤凰。在地图设计师刘平长的协助下,“凤凰”旅游地图大样出炉。

  重庆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重庆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罗兹柏认为,蔡跃宏制作的“凤凰”重庆旅游地图构思巧妙,将巴渝文化很好地融入地图中,形、意结合近乎完美,有鲜明的识别性,易于传播和形成视觉冲击,对树立重庆旅游形象具有一定价值。

  目前,“凤凰”重庆旅游地图已取得国家测绘局重庆测绘院批准,拟于今年春节前付印,在全市发行,推销重庆旅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