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军禁带手机进入机要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3:02 深圳商报

  恐怖分子通过手机引爆烈性炸药,他国通过手机监视你的言行

  我军禁带手机进入机要室

  【本报讯】据科技日报报道,我军新颁布修改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明确规定,严禁将移动电话带入作战室、情报室、机要室、涉密会场等场所。实际上,不许带手
机进重要场所并非我国首创,一些发达国家的情报部门、军方和重要政府部门都禁止在办公场所使用移动电话。

  手机成为恐怖分子引爆工具

  2003年8月,印尼警方宣布,制造雅加达万豪酒店爆炸事件的恐怖分子使用手机引爆了藏在小汽车里的烈性炸药,造成上百人死伤。这种作案手法与2002年10月发生在巴厘岛的袭击事件以及菲律宾大使官邸的爆炸完全相同。

  不要回拨陌生来电

  近来,通过随意拨打陌生人手机,然后关停手机设置炸弹,以不知情者的回电引爆炸弹成为恐怖分子惯用的手法。美国近日对民众提出警告,如果看到陌生的“未接来电”号码,千万不要回电,以免沦为恐怖分子引爆炸弹的共犯。一时间,“不要回拨任何陌生人的手机‘未接来电’”成了美国人们见面最常用的问候语。

  手机定位让你无处藏身

  今年3月,恐怖主义头子本·拉丹的得力助手、“基地”组织的二号人物阿布·祖巴耶达赫因为使用手机暴露了藏身之地而落网。9月中旬,“基地”组织的一个重要人物、本·拉丹的代理人拉姆齐,在对“半岛”电视台发表讲话72小时后,美国中央情报局通过他打出的卫星电话查到行踪,在巴基斯坦的卡拉奇将其逮捕。

  在阿富汗战争中,美国就运用了电子侦察卫星来搜集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信息。由于害怕遭窃听,据说拉丹一直不用手机。在伊拉克战争中,由于萨达姆不使用手机下达指示,而是采取用人工进行送情报的方法,致使美军拿他没有办法。

  手机泄密更需防范

  面对手机通信泄密问题,许多发达国家的情报部门、军方和重要政府部门,都禁止在办公场所使用移动电话,即使是关闭的手机也不允许带入。当今美国等军事强国已经建立起覆盖全球的电子监听网络系统。据说,全世界95%的通信信息都要经过这一系统的“过滤”,在同一时间,可记录数以百万个电话通信信息,然后利用效能强大的搜寻设备,寻找一些可能对安全构成威胁的字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