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业废物再利用循环经济显神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3:10 舜网-济南时报

  20日上午,固废治理考察组的两位“市民主任”来到了济南钢铁集团公司,考察钢厂对工业废物的循环利用情况。

  铬渣难题解决了

  在济钢第一烧结厂,生产科科长金利宏向“市民主任”们介绍了通过高温烧结处理
济南裕兴化工总厂有毒工业废料——铬渣的情况。

  铬渣污染是困扰我市多年的一个难题,经市政府大力协调,从今年4月份起,济钢对第一烧结厂进行了相应改造。

  “整个处理过程是封闭运输,进料不落地,定点投料,烧结品不落地。这一系列的措施有效杜绝了铬渣的二次污染问题。”金利宏表示。经过高温处理,成品的钢材和生产废料,都已没毒性,不会造成环境污染,残渣和粉煤灰还是生产水泥的好原料,可以继续利用。

  在投料口前,商建邦问:“按现有速度,化工厂的铬渣什么时候才能处理完?”金利宏称,目前济钢已处理有毒铬渣约1.4万吨。“处理要在保证生产不受影响的情况下进行,要科学使用,更要安全处置、环保处置”,据他们估计,最早也要在明年年底前才能处理完。“市民主任”建议开辟铬渣利用新途径,争取早日全部安全处理完毕。

  “火把”不亮好久了

  在不少冶炼企业,高炉煤气和工业废气的混合体常常无法处理,而是直接点火烧掉,在厂区内也就时常可以看到冒着熊熊烈焰的大“火把”。可在济钢,“市民主任”们在安全环保处工程师李晓斌的带领下转了半天,也没看见大“火把”。

  在电厂自动控制中心,李晓斌向两位“市民主任”介绍了有关情况:通过自备发电机组,高炉煤气、焦炉煤气和蒸汽都已被用来发电,发电量可满足济钢用电的40%。没了可燃气,济钢厂区的“火把”自然不亮了。

  “四无”鲍山成了休闲乐土

  随后,两位“主任”参观了利用工业废水建起来的生态渔场,以及投资5000多万元、花费10年时间、在无路无树无水无花的“四无”鲍山上建起的鲍山公园。

  在生态渔场,两位“市民主任”仔细询问了用工业废水循环养殖热带观赏鱼的细节,并盛赞济钢为职工业余休闲提供了一个好去处。

  故地重游,“市民主任”、王舍人镇建委副主任董永明感慨颇深:“30年前,我们100多人‘战鲍山’,开梯田,建‘花果山’,如今这座山又重现生机。”他指着一处人工瀑布说,那里原来是一座大垃圾山,后来被运走。走到山后,董永明说,济钢在山上建了一个小“动物园”,里面有5只鸵鸟还是他自费掏1万元钱买了送来的。不仅济钢人,附近不少居民也常来游玩,还有一些新人来此拍摄婚纱照。

  (记者 赵京桥 林江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