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观音桥解放碑成“中国名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5:54 重庆时报

  

观音桥解放碑成“中国名街”(图)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公卿等领导为观音桥商业街荣膺“中国著名商业街”点睛

  本报记者毛仁东摄本报讯(记者朱晓强易知)昨日上午,2006中国(重庆)商业街发展高峰论坛在江北举行,500多名学者、专家、政府官员进行了互动交流。论坛上,重庆开
创全国商业街先例,在“中国著名商业街”颁奖仪式中,观音桥和解放碑同时荣膺,是全国第一座同时拥有两条著名商业街的城市。

  据悉,这是我市首次举办此类专题研讨商业街发展的高峰论坛,副市长谢小军出席了论坛。新华网重庆频道对论坛进行了现场直播。

  昨日论坛上,在“中国著名商业街”颁奖仪式中,重庆独揽两个名额,观音桥和解放碑同时荣膺“中国著名商业街”,占了昨日评选出的一半,另两条为郑州德化街和大连的青泥洼。加上此次新荣获的4条著名商业街,全国目前共有14条商业街榜上有名。下午3点,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公卿和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会长荀培路共同为观音桥金街“点睛”。

  14条中国著名商业街

  北京王府井商业街

  上海南京路

  南京新街口

  苏州观前街

  大连天津街

  乌鲁木齐中山路

  天津和平路

  沈阳中街

  长沙黄兴南路步行街

  芜湖中山路

  重庆观音桥

  重庆解放碑

  郑州德化街

  大连青泥洼

  专家观点

  中国商业街发展盲目化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黄国雄介绍,在未来两三年内,中国商业街将超过5000条。

  但由于缺少有效的规划布局,中国的商业街发展开始出现大型化、盲目化、形象化、同质化倾向,并出现总量不足、局部过剩的现状,这种情况孕育着巨大的投资风险和社会风险。

  商业街规划避免单调雷同

  “重庆地理特殊,造就了每个小范围内都会有一个商业街,在全国是独一无二的。”中国步行商业街工作委员会主任韩健徽指出。

  针对有媒体报道重庆要开建30个特色商业街一事,韩健徽认为,只要在前期规划中做到错位经营,办出各自特色,集聚在一起就会产生群体效应,30个特色商业街会更增加重庆吸引力。

  重庆工商大学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丁谦也认为,重庆的商业街规划,政府部门应提前介入,避免造成商区“千店一面,单调雷同”。

  相关新闻

  大型商场入驻商业街要听证

  今年7月,商务部批准中国步行商业街工作委员会起草制定首部《全国商业街区管理技术规范》,这将对国内的商业街区规划、管理提出指导性参考。

  而《城市商业网点规划条例》也有望年底出台,这一条例中规定,在商业街区内新设大型商业网点之前要实行听证制度,这样将更为合理、完善地推进城市商业网点规划。

  大打揽客牌五大商圈各显神通

  解放碑要让市民“进得去停得下”

  本报讯(记者梁寰)步行街人气旺,主要在于它有特色。昨日,在中国商业街发展高峰论坛“取经”会上,我市五大商圈纷纷亮出“杀手锏”。

  解放碑:休闲交通上做文章

  “解放碑人气旺无可厚非,但如何提升档次,让更多国内外人士看重它,还需做一系列规划。”解放碑商圈办负责人谈到解放碑未来发展时,概括为:“进得去、停得下、出得去”。解放碑不仅要拥有良好的购物环境,还要在娱乐休闲、交通等方面做文章。

  江北:着力发展会展经济

  观音桥商圈办负责人表示,目前,圈内高、中、低档主力百货布局已基本完成,未来将不再轻易发展大百货,将着力开发会展经济。

  沙坪坝:打造精品文化街

  “以文化带动商业,以商业促进文化。”沙坪坝三峡广场欲打造精品文化商业街。沙坪坝希望商家能把“文化进行到底”,使之成为重庆的精品文化商业街。

  南坪:以多取胜西南最大

  “这条街买不到的东西,可到另一条街上买到。”南岸商圈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国各商业街都有自己特色。南岸区将重点打造10条特色商业街,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商业步行街区域。

  杨家坪:引入国际知名卖场

  杨家坪商圈长期处于“低温”状态,自从轻轨穿越九龙坡区后,该商圈被盘活。杨家坪商圈办表示,未来两三年内,圈内还将有国际知名卖场落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