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沟壁垮塌 活埋施工工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7: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事发长益路排水工程工地,被埋工人死时还紧紧抱着一根钢管

  “塌方了,快跑!”但工友的喊声被机器声掩盖了,正在坑下作业的佘师傅瞬间被垮塌的泥土掩埋!这是昨日凌晨3时左右发生在红牌楼长益路道路排水工程工地内的一起惨剧。事故发生后,成都119派出四个中队赶到现场急救,历经3个多小时才将工人从土里掏出来,可惜被埋工人早已窒息死亡。

  突发事故沟壁垮塌工人被埋沟底

  昨日凌晨,长益路道路排水工程连夜进行施工,道路中间被挖成一条大沟,大沟有5米多深、10多米宽。

  30多岁的王辉雄(音)哭述道,当时工地负责人发现沟底水管坏了漏水,就安排他和佘师傅两人下沟用水泵抽水。大约凌晨3点左右,他突然感到有土掉到他头上,抬头一看,发现沟壁已经开始大块垮塌,大块的泥土正向沟底倾泻而来。王辉雄吓得立即大喊“塌方了,快跑!”但他和佘师傅隔着好几米远,加上灯光暗,机器轰鸣声很大,对方根本没听到他的喊声。王辉雄扔下工具一跃而起,就是这一跃救了他的命。还没等他的身体下落,他的膝盖以下就被泥土封住动弹不得了。这时,惊慌中的他转过头来一看,佘师傅刚才站立的位置已被1米多厚的泥土和碎石块堆了个严严实实。

  紧急抢险第一小时手刨锹挖进展慢

  出事后,工地负责人立即赶到现场,将被埋住腿的王辉雄救了出来,但佘师傅被埋在土下,情况紧急,他们立即拨打了119电话。

  接到报警后,成都119立即调集8、11、12和特2中队赶到事发工地进行抢险。记者赶到现场时看到,借助消防照明灯,多名消防战士和一群工人正在拼命挥着锹挖土,而在王辉雄指点的位置,消防战士尤为小心翼翼,不敢用锹子,改为徒手去扒土。第一批救援人员挖累了,第二批紧跟着上,大家都希望在最短的时间内把佘师傅挖出来。

  消防8中队战士告诉记者,垮塌的泥土非常实,非常硬里面夹杂太多的水泥块,有的块头特别大,搬都搬不动。

  凌晨4点20分左右,赶到现场的120救护人员这时说,被埋工人生还的希望已经非常渺茫了。消防特勤2中队战士启用生命探测仪下到距地面4米处的塌方位置进行探测,经过探测,消防战士确认泥土下已没有任何生命信息。

  第二小时挖掘机挖开泥土

  接近凌晨5时,救援人员决定改变手刨锹挖的方法,改用大型挖掘机,大概进行了15分钟,人群突然一阵骚动:“看到了,看到了,那是他的安全帽!”等候在一旁的消防战士立即跳下沟,马上围在安全帽处用手扒土。记者看到,救援工作仍十分艰难,消防战士不时搬开一块块大大小小的石头。

  第三小时挖出钢管带出死者

  半个小时后,佘师傅的腿露出来了,但人还是拽不出来,大家只得继续奋力扒土,又经过十多分钟,消防战士几人一起吆喝,竟将一根长长的钢管、水带和佘师傅的上半部分一起拽了出来。此时,抢险已过了3个多小时。120

  医护人员摇头叹息说,从佘师傅死时还紧抱着一根钢管看,佘师傅在被埋瞬间可能试图从身旁的钢管寻找支撑,但钢管也连同垮塌的沟壁一起倒了下去。

  最新进展安全有隐患工地已停工

  昨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长益路,发现工地已暂停施工。记者了解到,该道路排水工程由武侯区建设局作为建设单位,由某建筑工程公司进行施工,记者未能找到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记者找到王辉雄和几十名工人的住处。他们反映,工程是本月12日开始的,几乎都安排在半夜施工,施工一直存在安全隐患。

  事故发生后,武侯区安办赶到现场,认定这是一起安全事故,并立即展开事故原因调查,初步估计,垮塌事故可能是水管漏水泡松了沟壁泥土所致。

  记者李逢春昨日凌晨摄影报道(短信代码:426509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