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务员辅导书蒙晕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8:01 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商报热线2813442报道(记者祖春玲)2007年国家公务员报名正如火如荼进行,跟报名一样火热的是各类型考试辅导书。但日前有学生向本报反映,有些辅导书在忽悠人,同一个表述在一本书里是标准答案,另一本书里却是反面典型,“截然相反的评定究竟让学生怎样取舍?”答案在不同书中相互矛盾

  昨天,安徽大学孟同学向记者比较了三本不同的《申论》辅导书,三本书里就同一
份考卷给出了不同的分析。200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试卷,试题是就给出的材料做总结,并且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一位考生总结材料的答案是:“美联邦食品药物监督局接受该局顾问委员会建议,将苯丙醇胺(英文缩写PPA)的药物列为禁药,由此引发了世界各国不同程度的强烈反应……”

  就这一答案,某出版社出版的名为《公务员录用考试全国统编教材(2007全国通用版)申论》第125页评析为:“这份答卷概述不准和遗漏内容较多……对其当评为不及格。”

  除此之外,孟同学比较3本书还发现另2处答案处理截然相反的例子,一本书中是不肯定的答案,在另一本书中编者却大加赞赏,并建议考生按照如此思路和模式解答《申论》。孟同学说,她是看到该书封面写着“严格按照最新考试大纲编写”才买的,买书是想从书中得到写作申论的方法,这样前后矛盾到底该信谁呢?

  专家质疑“速成”辅导书

  国家人事部10月12日发布“2007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曾表示“本次考试不指定考试辅导用书,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举办考试辅导培训班。”安徽省人事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社会上出现的任何以公务员考试命题组、专门培训机构等名义举办的辅导班或发行的出版物,均与本次考试无关。安徽大学社会学系徐教授曾参与公务员招考面试工作,他表示,编辑一本权威的辅导书,需要花很长时间。尤其是针对公务员考试的辅导书,要仔细研究历年大纲的变化,搜集本年度社会热点问题后才能开始编纂,这个过程不是一两个月就能完成的。但现在报名还没截止,市面上的辅导书就出现了,其权威性让人质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