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取消现金发放形式 南京酝酿用IC卡规范公车补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8:1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南京的公车改革,绝大部分区县采取的是“货币化”的方式。关于这一种方式,面对的最强烈的质疑就是:现金发的车贴,会不会被“挪用”到别处去?车改单位的工作人员每人每月可以拿上多则数千元,少则几百元的车贴,他们拿到这笔钱真的用于公务交通了吗?

  “我们正在考虑,以新型的公务交通专用IC卡发放车改补贴,来替代现金方式。”
南京市廉政办公室副主任陈新华说。陈新华是南京市车改的负责人之一。“这种IC卡涵盖了多项功能,不但可以用作乘坐公交车、出租车、地铁等城市交通工具,还可以在加油站刷卡付账,在收费站缴纳过路过桥费,可以说几乎覆盖各种公务交通事宜。与此同时,这张小小的IC卡还具备终端监控功能,通过总的监控设备,就可以显示出持卡人的公务交通方向,以便有关部门对公务车贴的使用进行适时监控。”

  南京市纪委一位负责人也向本报记者表示,一旦这种新型的公务交通专用IC卡投入使用,打在卡里的车改补贴就只能用作交通,无法用于其他个人消费了,而且适时监控功能也会约束持卡人的行为,以防有人拿着IC卡用作私人事务。

  这种IC卡的技术论证已经通过,目前处于开发生产过程中。“这张小小的IC卡背后的意义,实际上是‘南京样本’的一个缩影,就是不断地去面对质疑,努力地解决群众质疑的问题。”南京车改办一位人士这样认为。

  南京公车改革历程

  [第一阶段]涉农街道公车改革

  2004年,南京市公车改革启动;“车改补贴”新名词出现;“公车拍卖”成为流行话题。

  [第二阶段]城区街道公车改革

  2005年11月,南京市城区街道公车改革拉开大幕。这一阶段主要由各区根据车改总方针自行制定车改方案。由于距离上大大缩短,一个正处级干部的车贴由乡镇车改中的超过2000元降至1200元左右。

  [第三阶段]区县级机关公车改革

  2006年4月,南京市出台《区县级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区县级政府机关公车改革开始。据测算,车改后,各单位一年实际支出车辆总费用4200多万元,比之前一年的约6000万元降低了3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