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质检总局称阳澄湖闸蟹合格 长春销量未受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8:22 新文化报

  ■台湾“卫生署”:查出阳澄湖大闸蟹含致癌物质

  ■苏州阳澄湖蟹业协会:测出的致癌物含量极低,不会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

  ■我省工商局:外地检测不代表本地问题

  新闻提示

  台湾“卫生署”10月18日表示,从昆山阳澄湖水产公司进的大闸蟹验出含禁用致癌物质硝基呋喃代谢物。到目前为止,在大陆销到台湾的大闸蟹中,共发现7批共3000多公斤产品含有禁用致癌物质硝基呋喃代谢物。受此影响,北京、上海等地的卫生部门已经开始对市场上销售的大闸蟹展开专项检查。

  阳澄湖大闸蟹 暂停对台供货

  

  

质检总局称阳澄湖闸蟹合格
阳澄湖大闸蟹深受长春消费者欢迎 记者 阚旋 摄

  据新华社电 国家质检总局20日表示,将强化各项检验检疫管理措施,确保中国大闸蟹出口安全。具体而言:一是要求所有大闸蟹出口养殖场必须经检验检疫机构注册登记;二是严格控制养殖关键环节;三是严格出口前检验,对硝基呋喃、孔雀石绿、氯霉素等禁用药物检测合格的方可出口。

  2005年,中国经检验检疫合格的大闸蟹出口量近900吨,创下历史新高。今年以来,中国大闸蟹出口量已经达到743吨,没有发生质量卫生问题。

  另讯 据《新闻晨报》报道,昨天,北京市部分超市已开始要求阳澄湖大闸蟹撤柜,苏州一些销售企业单方面撤销了订单,同时阳澄湖大闸蟹对台湾的供货也全面暂停。

  本报讯(记者 邹智威) 现在正是螃蟹大量上市的季节,但18日一则来自台湾“卫生署”关于“阳澄湖大闸蟹致癌一说”的报道引起了各方的舆论关注,20日,记者走访了长春市的阳澄湖大闸蟹市场,在各蟹业经销商冷对“大闸蟹致癌说”的同时,长春市酒店及超市等场所的大闸蟹销量暂时没有受到明显的影响。

  蟹业协会

  测出的致癌物含量微不足道

  

  苏州阳澄湖蟹业协会工作人员表示,阳澄湖大闸蟹肯定是无毒的,但此次“致癌一说”当然对品牌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对此事件相关检测和调查的问题正在进行中。在本地对阳澄湖大闸蟹每年至少进行三次跟踪检查,从来没有发现任何质量问题,所以目前被查出致癌抗生素硝基呋喃代谢物的昆山阳澄湖水产有限公司,已经向台湾“卫生署”等相关部门提出了书面申请复议的报告。此外,从台湾“卫生署”公布的检测数据看,台湾采取的是欧盟检测标准,单位是PPB(十亿分之一),检测出现问题的大闸蟹硝基呋喃代谢物浓度最高的是4.7PPB,而这种含量是微不足道的,不会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

  经销商

  冷对“致癌说” 销量没变

  

  记者采访了四家在长春市场专门从事销售各品牌阳澄湖大闸蟹的经销商,他们均表示,大闸蟹“致癌一说”没有根据。其中一位经销商表示,硝基呋喃可能来自于杀菌药,在蟹农以前饲养蟹苗时可能会用到,但自从我国明令禁止饲养水产品使用这类杀菌药后就没有这种现象了。超市和商场的销量也没有受到影响。一位超市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冷鲜柜里的阳澄湖大闸蟹每天的销量都在3公斤左右,由于要到周末了,今天截至16时许就已经卖出了4公斤。一位某品牌阳澄湖大闸蟹的刘经理告诉记者,长春市场上目前没有此次被查出问题的“水中仙”牌大闸蟹的销售代理商。

  相关部门

  致癌物检测标准有待完善

  

  吉林省工商局的相关人士表示,外地检测不代表本地问题,而且目前为止,没有抽检海产品的相应标准可以参照。

  长春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的相关人士表示,截至目前,没有接到来自上面对此事的相关文件,以前在监管餐饮过程中,只是要求禁止销售死蟹,而没有对致癌标准进行相应的检验。

  吉林省质检院的高级检验人员告诉记者,吉林省目前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来应对海产品的检验,事实上,按照我们的饮食习惯,这些硝基呋喃代谢物的含量是不可能引发癌症的。但是,对于禁用物质,我们必须还得要加强各方面的检测,完善监管方面的标准。

  相关新闻

  昆山市政府出面反驳 提出三点疑惑

   本报综合消息 针对“阳澄湖大闸蟹在台湾检出致癌物”的报道,昆山市政府昨日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了最新调查结果,称,今年9月至10月12日,经昆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合格的出口大闸蟹十批,各项检测结果均符合我国有关标准,其中硝基呋喃代谢物的量低于0.5ppb,属于未检出。

  疑惑1

  9月18日台湾“卫生署”已对该批次检验合格放行,同一台湾“卫生署”为何于10月中旬再次表示9月18日批次蟹检测不合格?

  疑惑2

  以鲜活水产品即检即放的惯例,活水产品只要检验合格即可放行,昆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依据上批次台湾“卫生署”合格通知,才会再检验下批次的蟹,然后销往台湾。现在已连续放行了八批次,为何会在八批后才推翻检测结果?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