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郁金里“谢绝出新”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8:38 扬子晚报

  >>读者出题

  家住莫愁新寓郁金里的一位读者昨天给本报打来电话说,现在走在路上常常能看到许多老小区的出新工程正在施工,有的已经完工的小区原本“灰头土脸”的,现在都换上了“新颜”,让人看了很羡慕。自己住的郁金里原本也是列入出新工程中的,但因为有的居民反对,被取消了出新资格。其实谁都希望自己居住的环境能好一点,虽然有居民反对,但也
有住户特别希望能出新,不知道这事现在有没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

  >>记者出击

  楼上居民盼出新

  接到这位读者的电话后,记者立即赶往了莫愁新寓郁金里,这是一个典型的老小区,整个小区不仅显得很陈旧,绿化也显得非常简单,很多花坛的台子都被撞得缺了角,一楼的住户几乎家家都在南面原本是阳台的地方搭建了小棚子。

  记者在9幢遇到了一对中年夫妇,说起小区的出新,夫妇俩显得很激动,“谁不希望出新啊?”这对夫妇告诉记者,小区八九年前也出新过一次,花坛、道路都修整一新,但看着挺好,用着却发现质量并不怎么样,不少地方很快又坏了。这对夫妇又指着一楼的违建说,如果要出新,这些小棚子肯定全部要拆掉,肯定有人家不同意。有的一楼临街的还搭了违建出租,这些人就更不会同意了。

  另一个小区住户告诉记者,他早就盼着出新了,现在小区没人管,自己家的自行车被偷了四五辆,小区出新后有人管就不会这样了。

  16幢的一个住户也抱怨说,自己家的自行车、助力车也被偷走了好几辆,不仅如此,现在小区因为没人管简直就成了免费停车场,有的车还经常从小区里借道,这样的环境什么人住都不会舒服。当记者提出小区出新后将有物管进驻,居民将从此交物管费。这位居民表示,这种老小区顶多几角钱一个平方,也不会贵到哪去,只要小区管得好,很多住户都愿意交费。

  有住户自认交不起物管费

  旧住宅小区整治出新工程受到了很多居民的欢迎,不少小区居民看到周围有住宅楼出新后都纷纷打听出新工程何时能到自己的小区,有的居民甚至情愿请客送礼,也要自己的小区出新。但记者昨天在郁金里采访的时候却发现,这个小区的一些居民却坚决反对出新,他们反对的主要理由是如果今后小区实行物管,自己根本没钱交物管费。

  家住在22幢一楼的一户居民告诉记者,郁金里的很多住户过去都是菜农,后来因为征地农转非安排进了厂,但大多数人现在都下了岗,现在都只能靠打打零工维持生活,如果以后再多出一笔物管费,很多人都承受不起。这个居民告诉记者,他和儿子、儿媳早就下了岗,老伴每个月的退休工资才700多元,自己57岁了还要帮人家扛黄沙赚钱,他搭棚子出租也是为了能补贴点家用。另一个住在18幢一楼的住户也附和说,如果今后小区出新有了物管,自己也交不起物管费。

  居民达成一致仍有机会

  说起莫愁新寓郁金里小区出新,南京物管办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年初本确定出新的郁金里小区如今已不在计划之列了。“那里的出新计划取消了。”工作人员介绍,当初对小区居民进行民意调查时,有多数人不同意出新。尽管当地区政府、街道不断地做工作,但反对者依旧居多。

  这位工作人员介绍说,一般楼上的住户多同意出新,只是涉及到一楼违建住户的利益时,受到了很大的阻力。因为今年出新计划要求中,明确提出了:院落违章和公路违章,一律得拆除。由于在操作上有很大的难度,而且当地政府部门也没有办法解决他们的生活问题。今年6月份郁金里的出新资格被取消。

  此外,出新进程中最大的分歧在于物管收费。莫愁新寓在上世纪90年代也做过一次出新,可一直以来无人看管、养护,如今又是一片脏乱差的面貌。为了对老小区进行规范化管理,巩固政府出新工程,今年开始,小区出新要求必须配备物业管理。这也就意味着小区居民必须为有偿服务买单,但许多市民的思想还停留在政府包办的时代,并没有花钱买服务的意识,不愿意自己出钱。

  虽然小区中也有一些希望出新的市民,但工作人员表示,只要大多数居民反对,出新计划就得取消。每年的出新计划都是由各区报文字材料过来,里面必须明确民意调查中赞成与反对的比例。只有大部分居民同意,物业管理才得以生存下去。该工作人员表示,虽然郁金里小区今年被取消了资格,但这次取消了并不意味着就彻底没机会了。在以后的小区出新中,如果小区居民最终达成了一致,到时同样可以申请出新。不过该工作人员同时表示,明年的出新计划已经开始申报。从鼓楼区申报的名单来看,郁金里并不在其中。本报记者 王娟 薛玲

  图为现在的郁金里,一楼住户几乎全部搭上了小棚子。王娟 薛玲 摄

  

郁金里“谢绝出新”惹争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