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因把笤帚闹“分居” 百岁夫妻闹别扭成当地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8:42 新文化报

  听说临江市有一对近百岁夫妻,感情深厚,而且结婚都80年了,记者想去看看。

  昨日,到了临江市森工街道,左邻右舍说老梁家出了件事。什么事呢?“这对老两口可有意思了,都快100岁的人了,竟为扫炕的小事吵架,为此还闹起了分居。”

  

因把笤帚闹“分居”百岁夫妻闹别扭成当地新闻

  梁茂有正在向大门口张望

  

因把笤帚闹“分居”百岁夫妻闹别扭成当地新闻

  冯秀英老人挺伤心

  这对老两口男的叫梁茂有,女的叫冯秀英,今年都99岁,有三个子女,夫妻俩跟着二儿子梁殿才家一起生活。邻居们一说起这一对都挺尊敬的,“过年两口子都100岁,在一起待了快80年,真让人羡慕啊!”

  中午时分,梁茂有正在墙角坐着晒太阳。他的二儿子梁殿才说,三天前的一个晚上,老两口一起在炕上坐着,老太太没事就想拿笤帚扫炕,老头也不知哪来的气:“这笤帚现在是我的,不许用我的东西。”老太太一听也不示弱:“咱们家的东西我还不能用吗?”接着,两个人就开始生气。两人耳朵都比较背,知道听不到对方说话,就都坐在炕上叨咕自己的。

  梁殿才一看父母吵架了,就过去劝:“你们俩岁数加起来都快200岁了,怎么像个小孩啊,因为一点小事还吵架。”两位老人一听更不乐意了,都埋怨对方。老太太说看老头子不顺眼,提出来要到姑娘家去住。没有办法,梁殿才只好让妹妹把母亲接走。结果一走就是三天,梁殿才去接了好几次也不回来。老头脾气也倔,老伴不回来他也不着急,每天仍然悠然自得地晒太阳。

  本来老两口的知名度就挺高,现在闹起了别扭,附近的老人差不多都来了,来劝老两口和好。邻居们说老梁:“你们在一起都过了80年了,咋还能因为这点小事吵架呢!完了还不和好了!还不去接老伴?”

  老人的女儿梁殿华家也住在森工街道,两家几百米远。冯秀英老人正坐在女儿家的炕上逗一只大猫,看到有人进来,她还以为是老头让人接自己,立即把头转了过去。一听是记者,老人说,害怕回去之后还吵架。“我跟老伴结婚能有80年了,在18岁的时候我就嫁到他们家,我们俩还同岁,今年都99了。”老人坐在炕上自己叨念着。

  梁殿华说:“先前无论自己怎么劝她都不肯回去,这几天,又来了很多邻居过来跟着劝,后来我跟我妈说,您都这么大岁数了,老两口子好好在一起过日子多好,因为一点小事吵架也不值啊!她这才好一点,说自己想在这里待几天再回去。”

  梁殿华还说:“家里人商量过,在今年过年时,给老两口张罗一个百岁大寿。“老人能活这么大岁数,还是同岁,并且已经做了80年的夫妻多难得啊!我们家都五世同堂了,应该好好给老人过一个生日了。”把这想法告诉两个老人,他们肯定会高兴的,这样可能就会和好了。本报记者 张明超

  小知识

   ●在我国,人们称60岁以上的人为耆(qí)年。对人的寿年大体分为上、中、下三寿:上寿指90岁以上;中寿指80岁以上;下寿指70岁以上,也有指60岁以上的。

  60岁指花甲之年、耳顺之年、还乡之年;70岁则是稀寿之年;80岁、90岁称为朝杖之年、耄耋之年;寿得3位数100岁的称为期颐之年。

  人们话长寿,还有喜、米、白、茶寿之说:七十七岁生日叫喜寿,八十八岁生日叫米寿,九十九岁生日叫白寿,一○八岁生日叫茶寿,还有“何止于米,相期于茶”的祈福佳话传世。

  ●在法国对婚龄有如下说法:25年叫银婚、50年叫金婚、60年叫钻石婚、70年叫白金婚、80年叫橡树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