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九成南京娃娃乐于助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8:53 扬子晚报

  本报讯独生子女备受宠爱,似乎自私被人们理所当然地当成他们的普遍特点,但记者昨天从南京市社科院和南京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调查中心获悉,由这两个部门面向全市青少年联合开展调查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有九成学生乐于助人!不过调查中也有令人担忧的数据,竟有两成学生接触过淫秽音像制品。

  九成学生乐于助人

  调查中有91%的中学生都能给老弱病残孕让座,并认为尊老爱幼、相互帮助是中华民族的美德;6%很少让座,认为现在社会风气不好,好心得不到好报;3%回答从不让座。当问及你是否愿意帮助班上有困难的同学或者向社会献爱心时,73%回答愿意,24%回答说不清楚,3%回答不愿意。

  分析:九成以上学生有较强的舍己为人,团结互助精神,少数学生受当前社会风气影响,有自私自利倾向,缺乏助人为乐精神。

  八成学生闯过红灯

  调查显示中学生中有83%闯过红灯,其中13%回答经常闯。但有79%的人认为闯红灯尽管是小事,但以小见大,小事可以体现一个人的素质高低和文明程度;21%的人认为这是小事,只要不犯大错就行。当问及你最不能容忍社会不文明的行为是哪一种时,见利忘义、不讲诚信、随地吐痰、打架骂人、不尊老爱幼排前五位。

  分析:中学生中大多数有遵纪守法意识,懂得以小见大,小事可以体现一个人的素质高低和文明程度的道理,但缺乏自律、自控能力,特别是在小事上,普遍存在明知故犯现象。

  一成学生不开心

  被调查的未成年人中,有56.3%的人认为自己的人生态度是很乐观的,而32.2%的人认为虽然很辛苦,但会努力奋斗。但仍然有11.6%的人认为自己的人生观是听天由命或干脆是“很悲观”,比较消极。当问到最近你是否过得开心时,认为生活的非常开心或比较开心的占58%。回答过得一般的人数比例为32%,更有10%的人干脆认为最近生活不开心或非常不开心。

  分析:引起未成年人不开心的原因中,最主要的是学习压力,60%的人认为自己学习压力大是引起不开心的原因。

  两成学生接触过

  淫秽音像制品

  在本次调查当中,有11.4%的人承认自己抽过烟,甚至有2%的未成年人认为自己已经抽烟成瘾。更严重的是调查的未成年人当中,23.2%的人接触过淫秽音像制品,这其中8.3%的人直接观看过淫秽音像制品。这些人当中,41.2%承认主要通过网络获得。另一个主要来源是同学之间互相传看的,占26.1%。

  分析:未成年人的偏差行为已经到了应该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地步。通讯员施团本报记者薛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