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重GDP到重IP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8:56 无锡日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先后冲破了“两个凡是”的束缚,促进了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冲破了姓“社”姓“资”的束缚,促进了外向型经济的大发展;冲破了姓“公”姓“私”的束缚,促进了民营经济的大发展。正是因为这“三个冲破”、“三个促进”,无锡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跨上新的台阶,在全省率先基本建成了全面小康社会。

  当前,无锡的发展又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抢抓新的重大历史性发展机遇,就必须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转变观念,调整思路,坚决冲破“GDP”(即地区生产总值)的束缚,大力促进一大批科技成果加速转化,一大批科技创新型企业快速成长,一大批科技创业型企业迅速崛起。惟有这样,才能当好江苏现代化建设先行军,才能实现攀登现代化新高峰、建设和谐宜人新无锡、再创无锡发展新辉煌的奋斗目标。

  冲破“GDP”的束缚,就是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舍得投入、舍得时间、舍得声誉,不争一时之名,不计一时之得,勇于承受一些压力和误解,认准科学发展这条路不动摇,锲而不舍地推动发展模式的创新,努力追求更持久、更长远的发展。

  冲破“GDP”的束缚,就是要创新发展模式,积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大力优化经济结构,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由主要依靠要素投入向主要依靠全要素生产率(即科技进步和人力资源要素)提高的根本性转变,由重增长速度向重增长质量、效益和可持续的战略性转变。

  冲破“GDP”的束缚,就是要高度重视“IP”(即知识产权,包括设计、专利、品牌、商标、版权等)的发展,把自主创新和科技创业作为第一驱动力,依靠自主创新提升科技竞争力,依靠科技创业增强发展实力,奋力实现“无锡制造”向“无锡创造”的跃升,使无锡不仅成为最适宜投资创业的工商名城,而且成为最适宜创新创造的设计名城。

  各级党政组织要强力推进“科教兴市、人才强市”主战略,加大科技、教育、人才战略性投资力度,着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高端服务业,积极营造高品质人居环境,吸引高层次人才。一手大力发展科技创业型企业,建设软硬件配套、国内一流的创业创新创意载体,引进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和科技人员来锡创业,吸引科技成果来锡转化、产业化,促进工业设计、软件和动漫等文化创意产业跨越发展;另一手大力发展科技创新型企业,引导本土企业增加研发投入,鼓励设立“一站两中心”(即: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工程中心、技术中心),建立产学研联盟,实施品牌和标准化战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积极引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商标)的跨国公司和国内外研发机构,大力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规模型企业、具有自主品牌(商标)的跨国经营性企业、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科技型企业。

  尚德太阳能电力公司和法尔胜集团公司是我市科技创新创业的典范。尚德太阳能电力公司大力推进科技创业,依托企业过硬的研发能力,通过短短5年的艰苦努力,使企业成为国内最大的太阳能电池生产商,并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一举跃入世界光伏产业前5强,走出了一条依靠科技创业加快企业发展壮大的成功之路。法尔胜集团公司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综合实力连续17年保持全国金属制品行业第一,在光通信、新材料产业部分领域的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走出了一条持续创新、自主创新、跨越式创新的成功之路。为了广泛学习这两个企业崛起和成长的成功经验,去年底,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开展向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公司学习活动的决定,推广尚德太阳能电力公司坚持科技创业的成功经验;最近,市委、市政府又作出了开展向法尔胜集团公司学习活动的决定,推广法尔胜集团公司坚持科技创新的成功经验。我们要在全社会进一步大力宣传、推广这两个企业的成功经验,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和“创业、创新、创优、创造”的浓厚氛围,让科技创业和自主创新在无锡蔚然成风,成为无锡发展的主流和特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