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男同性恋成艾滋第二高危人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9:23 金羊网-新快报

  感染率超过1%,仅次于静脉注射吸毒

  据新华社电 中国男男同性恋人群中的HIV感染率已超过1%,已成为仅次于静脉注射吸毒的第二大高危人群。

  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性健康中心张北川教授是我国为数不多的同性恋问题研究
专家之一。他在宜昌举行的艾滋病防治高峰论坛上说,男男同性恋人群中多性伴侣现象普遍、安全套使用率低。而且,迫于传统文化的压力,他们大部分都已结婚。如果防控不力,艾滋病感染率很可能快速上升,并加速向一般人群扩散。

  张北川在论坛上公布的一项对东北某省会城市215名男男同性恋的调查表明,他们中约半数接受过大学教育,近90%的人自认为感染HIV的可能性不存在或很小,只有20%左右的人坚持使用安全套。

  我国卫生部门调查表明,处于性活跃期的中国男性同性恋者,约占性活跃期男性大众人群的2%至4%。

  近年来,针对这一特殊人群的健康教育、行为干预工作正在中国悄然进行。2003年,中国艾滋病性病防治协会成立社会志愿者工作委员会,主要成员中有男同性恋者。2005年,卫生部以公开的官方文件要求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高危人群行为干预队”开展面向同性恋人群的工作。目前,全国约20个大城市建立了以当地的同性恋志愿者为主体、通常专业人员仅提供技术指导的工作组。

  张北川教授说,最近二十几年间,中国的男同性恋者由明显沉寂和孤立的隐蔽个体,演变成部分半公开或公开的、活跃的一定组织化群体。在现实社会和因特网民中,男男同性恋问题出现了越来越多被主流社会接纳的现象。这对同性恋人群的艾滋病防治是有积极意义的。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