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感悟壮歌吟 满载温暖100天重走英雄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9:31 南方都市报
感悟壮歌吟满载温暖100天重走英雄路(图)

10月22日,“长征心愿之旅”助学支教活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感悟·壮歌吟

  满载温暖100天重走英雄路

  2006年10月22日,“长征心愿之旅”助学支教活动最后一团——第八团离开延安结束行程,为本次活动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长征心愿之旅--深圳人助学支教万里行活动”由南方都市报、南都深圳物流公司和奥一网发起,联合深圳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和深具爱心的普通市民开展,2006年6月13日全面启动,爱心之旅第一团于7月15日从深圳出发,抵达红军长征出发地——江西瑞金,迈开爱心行程的第一步。长达近四个月,除第二团因暴雨取消行程外,共计出动七个团。这一堪称深圳建市以来规模最大、捐助区域最广的助学支教大型社会公益活动,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和支持。

  从现代化的特区城市深圳,到云贵川连绵崎岖的山区,在2006年炎热的夏季,这样一群深圳人,选择了通过一种特殊的方式,重温七十年前那个堪称人类战争史上奇迹的悲壮而伟大的行程。

  如果说七十年前的那次两万五千里艰苦卓绝的跋涉,留在我们记忆中的是一首悲壮的诗史。那么七十年后的这次重温,也许更多的是一个以“爱”、“感动”和“温暖”为主题词的行走。

  这也是一次关于爱心与感动的体验之旅。在破旧的山区学校教室里,深圳退休老教授夫妇亲手准备的100个信封,将给100双渴望知识的眼睛带来改变命运的希望。一次次倾囊相助的普通团友,送去铅笔、橡皮和糖果等礼物的城里孩子们……从深圳跨越了万水千山的爱心,在温暖着老区人民的同时,也一次次震撼着每一位见证着这一幕幕感人场面的亲历者。当巴中孤儿情难自禁地跪谢深圳来的好“妈妈”时,几乎所有在场者都流下了泪水。这份感动已悄悄将触角深入我们的内心灵魂,也许只有走在七十年后的长征路上,才能寻找和体味。

  这同样是一次关于人生价值与意义的感悟之旅。“我们永远在路上,爱在路上、感动在路上,理想在路上。”七十年前,我们的先辈从这条路上走过,为了中国的民主和解放。七十年后,从中国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土地上走来的这群深圳人,再次在这条路上,为实现另一种形式的社会进步,践行着一个普通人的历史责任。

  这条长征路,有着太多的感动和温暖,让我们一一回味珍藏!

  特22-23版

  采写:本报记者 温元元 王莹 杜雅文 樊卿 张小玲 唐洁 冯悦

  摄影:本报记者 陈以怀 孙涛 单增辉 徐文阁

  制图:关健明 吴山

  7月15日—10月22日 “长征心愿之旅”大事簿

  7月16日下午,“长征心愿之旅”首团团友在江西省兴国县贫困学校来溪小学现场捐助并亲手向学生派发学习用品,列队欢迎的学生们热泪盈眶。

  7月15日-19日,“长征心愿之旅”第一团行程路线:兴国、瑞金、安远、信丰、城口、郴州。

  8月20日-26日,“长征心愿之旅”第六团行程路线:成都、安顺场、泸定、丹巴、红原

  7月24日,深圳

留学加拿大的三学生把在加拿大募捐所得捐赠给贵州贫困小学。

  8月7日,在四川巴中平昌县,百利玛董事长吴刘菊兰捐助10个贫困孩子,并助养13名孤儿到大学毕业。

  8月3日-8日,第五团行程路线:重庆、广安、仪陇、巴中

  7月28日,贵州剑河柳川镇南脚小学,“长征心愿之旅”第三团团友纷纷捐出钱物。面对团友的爱心,当地导游流下了带团多年的第一次眼泪。

  7月24日-29日,“长征心愿之旅”第三团行程路线:贵阳、旧州、施秉、镇远、剑河

  8月26日,甘肃省会宁县,今年深圳先生冠军涂诺和去年深圳小姐高海韵给孩子们分发文具。此时“长征”,涂诺捐出2万元资助数十名贫困孩子。

  8月23日-30日,第七团行程路线:兰州、岷县、陇西、泾源、中卫、银川

  10月16日-23日,“长征心愿之旅”第八团行程路线:会宁、固原、延安、吴起

  7月30日-8月3日,第四团行程路线:贵阳、遵义会址、娄山关、赤水、泸州、重庆

  香港儿歌天后李紫昕在甘肃泾川教孩子们用树叶制作乐器,吹出美妙的音乐。

  陕西延安

  甘肃会宁

  四川巴中

  四川泸定

  贵州赤水

  贵州剑河

  江西兴国

  心愿之旅

  八大感动

  ●关中孤儿跪谢“深圳妈妈”

  ●退休教师捐助百名儿童

  ●三名留加学生回国“长征”

  ●倾囊而出捐助贫困学生

  ●一家十一口集体去长征

  ●香港天后牵手老区孩子

  ●深圳先生捐出冠军奖金

  ●深圳小姐捐物装满巨箱

  ★关键词:认亲

  人物:吴刘菊兰,2006年新晋罗湖区政协委员、百利玛国际橱卫中心董事长。为本报发起的“长征心愿之旅”冠名,并亲随第五团出征,为老区捐赠40万元物资。

  感言:其实每个人都有爱心,借这次机会把爱心奉献给老区的孩子,这完全是我们应该做的。

  在出征前,吴刘菊兰就曾表示,她不仅打算资助长征沿线的孩子,还计划长期领养一些孩子,让他们生活在深圳,接受更好的教育。2006年8月8日,当四川省巴中市平昌县13名孤儿感动得齐齐跪在吴刘菊兰面前,说“感谢来自深圳的‘妈妈’”时,“认亲”现场泪湿衣衫。

  9月1日是开学的第一天,远在老区平昌县的13名孤儿收到深圳的吴刘妈妈汇来的首批3万元书本费,“一周前就存到当地民政部门的专门账户上,就担心不能在开学前送到,耽误了他们的学习。”说这话时的吴刘菊兰俨然是个为儿操心冷暖的好妈妈。

  ★关键词:代捐

  人物:深圳的王教师夫妇,这对退休老教师没有公布全名,只是把多年的积攒通过本报捐给老区百名孩子,而此善举将年年持续。

  感言:我们就是希望尽一点自己的力量帮助多一些的孩子。

  2006年7月24日,一对大学退休教师夫妇给本报打来电话,希望本报代为联系,通过“长征心愿之旅”,实现他们每年资助100名贫困孩子的助学愿望。“如果不是我和老伴儿都快70岁了,一定报名跟着你们重走长征路,亲自去资助老区孩子。”

  7月31日和8月1日,“长征心愿之旅”第四团帮助深圳一对退休教师夫妇达成心愿,在贵州赤水市同乐镇,将善款亲手交到首批25名贫困孩子手中,每人160元,相当于一学期的学费。

  ★关键词:归国

  人物:黄韬、陈家荣和陈家俊,三名在加拿大留学的中国学生,他们在加拿大组成“心连心联谊会”,帮助有需要的人。

  感言:其实我们只是尽了一点力,更多的爱心是所有捐款的深圳市民奉献的。

  “虽然我们来自不同的国家,但中国长征老区贫困学生的境遇却一样牵动着我们的心!”2006年7月19日,“长征心愿之旅”活动组委会收到一封由加拿大温哥华20多名各国留学生联名发出的越洋信——中国留加学生黄韬、陈家荣和陈家俊在加拿大为长征老区学生发起了捐助活动。

  带着20多名留学生捐赠的5大箱物品、1万多元捐款、飞行13个小时.,黄韬和陈家荣从加拿大回国。7月24日傍晚,深圳留加学生和家长把加拿大捐助的物资和随身现金捐赠给当地小高山小学。

  捐助并没就此结束。7月30日,他们在深举办了为贵州长征老区贫困学生捐款的爱心茶宴,百名市民捐款16万多元。带着这些捐款,8月8日,17岁的黄韬再赴贵州苗陇乡,一栋3层的崭新校舍动工了!

  ★关键词:倾囊

  人物:黄国灵,百利玛“长征心愿之旅”第三团团友,自称以前在深圳外贸集团工作,早年下岗。

  感言:捐助对你来说,是件小事,但对那些贫困学生而言,却是天大的事,持之以恒才令人感动。

  “这是我身上所有的钱,让孩子们拿去读书吧!”2006年7月28日,在贵州剑河柳川镇南脚小学,“长征心愿之旅”第三团团友黄国灵当场掏出身上所有的4000元,其中1000元捐给学校,3000元捐给数名贫困学生。老区人憨厚地念叨,“深圳人太好了!”

  黄国灵的“倾囊”行为不是第一次了,2天前,在贵州寨碧小学黄国灵与杨灵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黄国灵说,行前并没有助学打算,资助的念头是瞬间形成的,因为目睹了老区人真实的生活,因为看到了破墙上糊满贫困孩子的奖状……

  ★关键词:十一口

  人物:三个母亲和八个孩子,在长征路上,这个十一口的家庭团员让我们看到另一种长征精神。

  感言:只要亲自到长征路上经历一回,就一定会得到从书本、电视上永远不可能理解的真正长征。

  三个母亲,八个孩子,深圳市民高女士和她的一儿一女,她的两个姨妈各自带着三个孩子,一家来了十一口。作为“长征心愿之旅”路上人数最多的家庭团,他们一直是长征第四团沿途众人关注的焦点。 一路上,和团队的同龄人相比,十一口之家的八个孩子都用眼睛静静地观察着对自己来说全然陌生的历史和现实。

  在当天前进小学的捐款现场,面对山区孩子破烂的教室,向来淘气的家里最小的孩子周啸威一下子长大了很多,从书包里拿出零食分发,而两个文静的大女儿,拎着从深圳扛来的重达几公斤的文具,挨个分给山区的孩子。

  ★关键词:牵手

  人物:李紫昕,香港知名儿歌歌手,新城电台节目主持人,在香港有新一代“儿歌天后”之称。

  感言:我还记得长征路上,我见过的那些孩子,我曾教他们音乐,教他们做简单的乐器,希望他们也能在音乐中享受童年的快乐。

  决定要启程去甘肃老区后,李紫昕来到香港圣马可小学,那里的小朋友自己买了很多香港的糖果,用四个大大的红色心形纸盒子包装起来,还写满了很多爱心卡片,托紫昕姐姐作为“爱心邮差”把他们的关爱传递到泾川。

  沿路不时能看到一些小朋友在放羊,这让很少到祖国西部的紫昕姐姐感慨万分,她说要把这些孩子的故事带到香港去。

  在甘肃泾川城关镇凤凰小学附近,李紫昕特别看望了还住在窑洞中的两名学生,教他们用树叶吹出美妙的音乐。

  ★关键词:奖金

  人物:涂诺,26岁的他4岁来到深圳,现已是拥有三家企业的成功商人。今年,他赢得比赛成为深圳先生冠军。

  感言:重走长征路让我有了新的感悟。红军是靠怎样的信念才坚持下来。这让我想起深圳先生竞选,当时我不知道结果会如何,但我坚持了。

  涂诺,一个生长在现代都市的商人,拥有一辆红色

宝马和一辆银灰色敞篷奔驰
跑车
。家境殷实的他去的最多的是国外,这次长征走过甘肃、宁夏两地,他一个人就捐出2万元资助数十名贫困孩子,其中包括他此次获得深圳先生冠军的奖金。

  对这次长征之旅,涂诺感触颇深,他说深切感受到人不能自主选择生存的环境,那么先天享有优良资源的人就应该伸出援手,帮助这些贫困落后的地区。

  ★关键词:旅行箱

  人物:高海韵,24岁的她6岁来到深圳,在深圳念大学。去年成为深圳小姐冠军。

  感言:对我来说,重走长征路的意义不在于回忆,而在于汲取一些教训、人生经验。

  “长征心愿之旅”第七团从深圳出发的第一天,纤瘦的高海韵拖着一个巨大得把她自己装进去都绰绰有余的红色旅行箱,里面装满了她准备捐给老区孩子的衣服、文具等。

  在腊子口小学,英语专业毕业的她和小孩子们打成一片,教他们英语对话,将自己精心挑选的衣物送给孩子们。在助学活动的同时,高海韵还不忘让这些孩子了解深圳。在会宁县一中,她和几个高三的学生聊起了深圳,聊起了她的母校深圳大学,希望能有学生到深圳念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