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玉溪 产业化助推现代农业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9:53 云南日报

  玉溪市坚持不懈以农业产业化经营为突破口,加强现代农业建设,转变农业增长方式,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力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实现了农业发展,农民增收,有力地夯实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基础。近3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累计增加821元,达到3415元,处于全省第一。今年1至8月,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完成3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农民人均纯收入1757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10元,增长6.7%。

  多年来,玉溪市委、市政府稳定完善强化各项惠农政策,不断加大农业投入力度,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强化农业科技支撑,提高农业科技贡献率、资源利用率、土地产出率和劳动生产率。各级各部门找准玉溪特色资源、产业基础和市场环境,全力以赴把玉溪建成我省面向国内外的农产品加工、交易市场和出口基地,把农产品加工列为农业产业化经营的重点。在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成功基础上,力促农业经济升级换代,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

  2003年至2005年,玉溪财政用于支农的资金13亿多元,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2005年,全市建成高产稳产农田94万亩;新建成24万亩水浇地;完成150万亩基本烟田的建设规划;建成2万亩温室大棚;19万口沼气池;18.9万口小水窖;完成农村人畜饮水工程1692件;各类冷藏设施200余个;完善了通海金山蔬菜、江川仔猪等7个在省内有影响的产品批发市场的建设。2006年,全市预算安排支农资金近5亿元,比上年增长9%。

  2005年,烤烟生产创历史新高,烤烟产值116834万元;蔬菜、花卉产品外销顺畅;国家级的糖料基地县建设初见成效;柑桔、荔枝、核桃等特色产业发展步伐加快;油菜形成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体系。5年来,全市共引进市外农业企业75户,实际利用市外资金4.6亿元,农产品(不含烟草)出口量占全市出口总量的三分之一。

  2005年,全市已培植起烟草之外的农产品加工流通企业180家,固定资产总额达到20亿元,生产总值达到23亿元,实现销售收入21亿元,出口创汇1.2亿元,实现利润1.3亿元,目前,正在建设全省农产品出口加工中心。

  全市农业机械总值达到10亿元?熏 农业机械总动力15亿瓦特,拥有拖拉机36599台,全市各类农机化作业服务组织达到5.9万个,农机从业人员6.5万人。

  3年来,畜牧业各级财政投资3680万元,重点发展生猪产业,全市的生猪良种率达到85%,建成了西南最大的100万头生猪屠宰加工基地,增强了市场竞争力,引导社会资金投入2627万元,建成养殖小区12个,养殖专业村37个,养殖大户210户;建成了全省最大的种鸡场。畜牧业产值已达到农业总产值的40%,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组织部分。

  为适应现代农业的发展,玉溪市建设了连通20个市直单位的农业信息采集点,9个县区局域网、76个乡镇服务站、65个以生产、加工、营销企业为主的信息服务点,形成了市、县、乡、企业四级互联的农业信息服务网络体系,在省内率先实现了农业信息“乡乡通”,成为我省唯一进入全国农业信息网络百强之一。

  贾云巍 蒋贵有 (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