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独龙江:山水胜九寨纹面成绝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10:02 云南日报

  

独龙江:山水胜九寨纹面成绝版

  美丽神秘的独龙江

  不久前,借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成立50年之机,终于走进独龙江。

  未进独龙江不断听闻极难进

  之前两次到怒江,均未能进独龙江。一则路未通,徒步需早备;二是天下雨,“绝对进不去”。这次去的路上,同行的吴先生是第一个拍独龙江纹面女获国家级大奖的人,开车走过云南山山水水的他说:“路太险了,连我都不敢开,越野车还要当地人开,才能进去,还要看天气,进独龙江真的是要碰运气。事不过三,你这次应该有希望进得去。”

  走近独龙江 山水极具原始美

  终于,坐着当地专业驾驶员的越野车,从贡山县城沿怒江大峡谷北上几公里,再向西北方向转进一更深更窄的峡谷,这就上了进独龙江的公路。

  开始一二十公里的路就像一般的乡村道路,土沙石混合路面,很窄,但还相对平整,只是两侧林密山深,视野有限,车子时速约三四十码。渐进,林越来越深,并出现大面积的灌木丛,色彩缤纷,密不透风,这在其他路上是看不到的。再前行,路更窄且上小坡,路成了石泥坑凹不平的小道,车速降到仅十多码。渐渐地,车窗前后全是阔叶林,一车同行的当地文化局小伙说:“这才真正进入了高黎贡山核心地带的原始森林。”

  实际上,从贡山县城到独龙江就是翻越高黎贡山的过程。问同行者,贡山得名是否就因为其地处高黎贡山核心区域而得,虽没有得到明确答案,但一路上爬越高黎贡山看到的景色已经囊括了这座世界顶及生物基因库的精华:高山云雾奇特壮丽,世界生物多样性的活标本就在路边,原始红豆杉林、参天古云杉、颓然倒在路旁的巨树古木都极具观赏价值,特别是沿途飞流溪水让人不经意间一阵惊奇。据说,整段96公里的独龙江路段上看得到的飞瀑山涧有50余处,最为奇特的是在山巅仍是流水潺潺,真应了“山有多高水有多深”的云南特色,而且每处各有奇姿。有人说,沿途开展原始森林、瀑布溪流游,绝对是世上罕有。

  发现“神田”类似九寨沟景观

  在独龙江公路接近跨越高黎贡山垭口(顶端)数公里处,当地人把两侧高山缓坡地带的许多小湖泊称为神田,因为在低洼有沼泽处,那里常年有山顶上的水往下流,经过一个个小湖,就形成了永不干涸的一丘丘“神田”。

  走近一看,这里跟四川九寨沟形成的道理是一样的,景观也很相似。就是一条条山涧小河溪流从高山流下时,经过一个个凹地形成了成百上千的小湖泊,再经过数千年的固化定形为色彩斑斓的七彩池。只是我们这次路过时是阴天,没有蓝天的倒影和色彩。

  独龙江一条流动的碧玉河

  乘车7小时,走过90余公里,在险象环生的山道颠簸着,体验了翻越高黎贡山观赏从河谷亚热带、温带,到寒温带高山植物及景色后,独龙江如同一条碧蓝色的巨龙从高山深谷中飞舞而出。让人惊奇她的美丽和清纯:曲线优雅、温润柔和、若隐若现、碧蓝晶莹,在雨雾之中轻盈地舒展着身形。

  走进一看,简直就是一条流动的碧玉河!滔滔碧水无一丝杂质,清澈纯净得连水中的石头都没有一粒尘埃。在起伏的波涛微澜中清澈的水形成深浅不一的深蓝、碧蓝、浅蓝、银白、雪白等透明的色彩,让看到独龙江的人都会为之惊叹。

  独龙江夹峙于担当力卡山和高黎贡山之间,水量浩大,从西藏迪布里入贡山县境,其支流克劳洛河与麻必洛河在斯任汇合后,称独龙江,于钦郎当入缅甸恩梅开江,总长91.7公里。

  出行宝典

  昆明到独龙江,自驾车或乘车一般需要3天时间。第一天从昆明到怒江州府六库,共581公里,车程约11个小时。从昆明出发,经安楚、楚大高速公路,到大保高速公路的澜沧江大桥(瓦窑),下高速路往北走90来公里的省道油路就到达六库,班车票价在140-160元间。第二天从六库到贡山县城,280多公里,油路,但较窄,车程约7—8个小时,班车票价约50元。第三天从贡山县城到独龙江,96公里,车程7小时左右,只能用越野车,或搭乘当地每天一趟的吉普车,票价约60—70元。

  本报记者彭波摄影报道 (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