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按照循环经济原则调整产业结构 大力促进服务业更快更好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10:28 河北日报

  本报讯(记者霍晓丽)日前,围绕如何调整产业结构,省民进和省农工党分别提出建议:充分发挥政府的宏观调控职能,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促进服务业更快更好发展。

  省民进认为,由于按照循环经济原则调整产业及产品结构的外部效益往往比内部效益更高,外部效益由企业内部支付成本显然是不合理的。政府应对企业循环利用资源给予一定的财政或税收优惠。首先,政府要建立和完善节能降耗奖惩制度。其次,通过对短缺资源
的价格和税收的干预,激励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节约使用资源和循环利用资源,鼓励开发可再生资源。最后,要用循环经济理念指导编制各类规划,加快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等循环经济发展重点领域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

  他们还建议,要遵循再循环、再利用的原则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应努力拓宽劳动密集型产业与现代产业结合发展的空间,培植新的行业,如把传统农业和花卉业结合起来,形成观赏性农作物产业,减少对耕地、水资源的过度利用。对第二产业要按照循环经济的要求,扶持消耗少、科技含量高、排污少的项目,支持那些技术先进、资源开发利用效率高、环境损害较小的大型企业。第三产业的发展主要靠智力和人力资源,与循环经济的要求相符合,应该加快发展。

  服务业是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后续动力。省农工党指出,2004年,我省服务业实现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且产业化、市场化、社会化程度低。他们建议,就全省而言,近几年内,要把旅游业、现代商贸业、现代物流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作为重点。各地要突出重点,立足实际形成区域特色。大中型城市应围绕建设区域性商贸金融中心和科教文化中心,着重发展现代商贸、现代物流、金融、教育、文化、信息等行业;其他区域性中心城市要按照城市功能定位,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新兴服务业。各县(市)要大力发展批零贸易、餐饮等传统服务业,重点发展农产品流通、运输、仓储业,农村科技、卫生、教育、文化业,更好地服务于农业生产、农村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