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领导人昨日会见赖斯 中美期待和平解决朝核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10:52 东方今报

  据新华社电 国家主席胡锦涛20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国务卿赖斯。胡锦涛指出,作为利益攸关方和建设性合作者,中美双方要继续加强沟通,增进互信,深化合作,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健康深入向前发展。

  赖斯20日上午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不足22小时的“旋风”式访问。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国务委员唐家璇分别会见了她。外交部长李肇星与赖斯举行了
会谈。毫无疑问,朝核问题是赖斯此次中国之行的“重中之重”。

  在谈到朝鲜半岛核问题时,胡锦涛表示,我们坚决反对朝鲜进行核试验,赞成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1718号决议。同时,我们也坚持通过对话谈判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大方向,愿意与有关各方共同努力,冷静应对,慎重行事,防止局势恶化或失控,争取早日重启六方会谈,维护半岛和东北亚的和平与安全。

  赖斯表示,中国是个负责任的国家,美中合作对国际和地区和平、安全非常重要。朝鲜半岛局势是当前最紧迫的问题,美方致力于通过外交渠道解决半岛核问题,不愿看到局势升级,期待外交努力取得成果,真正实现半岛无核化。

  温家宝在会见时指出,朝鲜半岛核问题正处在十字路口,何去何从,事关东北亚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半岛核问题只有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才符合各国的利益,舍此别无选择。尽早重启六方会谈,是解决半岛核问题的有效途径。“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只要各方顾全大局,就能解决好半岛核问题。

  赖斯表示,布什总统认为核问题能够也必须通过外交途径解决。美国愿随时恢复六方会谈,执行去年达成的六方会谈联合声明,同时朝鲜必须拆除它的核武器。相信通过各方共同努力,能找到和平解决问题的适当办法。

  李肇星在与赖斯会谈中表示,中方对布什总统和美国政府多次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表示赞赏。希望美方恪守承诺。

  对此,赖斯表示,美中关系发展很好,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和地区形势下,美中就重大国际问题加强磋商与协调非常必要。美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变化,将继续遵守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单方面改变台湾现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