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产妇之死暴露荒唐事 分娩只能在妇幼院挨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10:59 汉网

  据新华社哈尔滨10月20日电 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临江镇荣河村农民于绍彬一个多月来一直为妻子刘井凤的死奔波着。他觉得,兰西县妇幼保健院(以下简称妇幼院)救治不当,造成了妻子的死亡。记者调查发现,该县卫生局竟然规定,妇女只能在妇幼院分娩,否则拿不到孩子的出生证明,而医护人员和中介人员分“红包”竟然是妇幼院的“潜规则”。

  8月23日,于绍彬把即将临产的妻子送到妇幼院。他说,妻子生产时,负责接生的主
治医师没及时处理好大量流血等情况,提出必须切除子宫。家属同意后,妇幼院又要求转院到哈尔滨治疗。刘井凤被抬上救护车后,医护人员没备足血,车内连医用胶布都没有,输氧管是于绍彬用手摁到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经过两天抢救,刘井凤没能活过来。

  于绍彬说,他妻子之所以到妇幼院生产,是因为兰西县电视台播发了县卫生局的通知,要求产妇只有在妇幼院生孩子才给签发出生证明。记者调查发现,县电视台确实插播了这样的字幕:“县卫生局通知:按照市卫生局要求,近期内只有在县妇幼保健院出生的孩子,才给签发《医学出生证明》。”兰西县卫生局医政股股长韩立新表示,当时发通知,因为兰西县其他医院在上级卫生部门检查验收中均未合格。而兰西县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郑霞表示,该院也可以接生。

  于绍彬的父亲说,刘井凤可以选择自然生产和剖腹产,但医生却建议自然生产,因为医护人员和中介人员可以从中拿到“红包”。妇幼院办公室主任杨晓伟证实,妇幼院以处置费名义向患者家属收取“公开的红包”。这笔费用直接装进医护人员和中介人员的钱包。自然生产的费用是150元,医护人员分一部分,剩下的钱给介绍患者来的中介人员。剖腹产收费200元,但能做这种手术的医生不多,所以多都建议产妇自然生产。杨晓伟说,卫生部明令禁止医生利用职务牟取私利,但这种通过收处置费赚昧心钱的“潜规则”一直存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