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上市家族生意:企业继承过程股票回报跌八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11:0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香港记者 梁弢):香港不少富豪打拼一生,建立企业王国后,期望下一代子女可顺利接棒,但现实却可能事与愿违,继承人往往力有不逮。香港中大会计学院分析本地38家上市家族企业,发现继承过程完成前8年内,股票回报表现平均下跌达80%,公司表现比台湾及新加坡差。

  中大会计学院教授范博宏研究香港、日本、台湾和新加坡共500家上市家族企业,在
1990年至2005年间的继承过程。研究分析38家本地上市公司,在上一代领导人将主席一职交予第二代子嗣之日期起计,倒数8年交接期间的股票回报率表现,发现其回报剔除其它市场因素后,下跌高达80%,反映继承人接手时出现困难,影响公司表现。

  研究进一步分析继承人接任主席后5年的表现,发现企业表现稳定,没有进一步下跌趋势,但股票回报无法重上上一代领导人的水平。相比较而言,台湾和新加坡的企业第二代子嗣接手时,股价回报只下跌了40%。

  研究又显示,约60%本地家族企业选择子嗣为继承人,只有20%选择交由专业人士管理,由家族维持控股,另外20%完全出售控股权,反映本地企业创办人具有强烈传统思想,坚持由子女继承企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