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贺晓明回忆父亲贺龙元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11:23 南方都市报
贺晓明回忆父亲贺龙元帅

贺晓明-贺龙元帅最小的女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贺晓明和照片上的贺龙如同一个模子刻出来的,以至于记者在人来人往的保利大厦一眼就把她认了出来。

  贺晓明唯一接受的别人对她的称呼是“贺大姐”,她觉得这样没有距离感。贺晓明脸上始终带着笑,她甚至觉得自己还是个年轻人,“等你们年纪大了我就不会和你们聊天了,我就去找比你们更年轻的人聊天。”

  贺晓明回忆父亲贺龙元帅:

  他虽脾气大从来不训兵

  父亲说话说过一次就不再重复,因为他说过的就是真理了

  记者(以下简称记):贺大姐,我觉得您特别愿意聊有关长征的话题。

  贺晓明(以下简称贺):我喜欢和你们聊天,我特想发展一大批你们这个年龄、对长征有兴趣喜欢研究长征的年轻人。

  记:您会继承父亲身上的一些东西吧?比如性格、观念。

  贺:父亲做事认真,公而忘私,公私分明,和善、慈祥,交遍天下朋友,呵呵,我们也有小朋友一大堆啊。我有时候觉得我就是父亲的翻版,父亲身上的东西我至少学了百分之五十,生活习惯、是非标准都一样。

  记:他经常会对您提出要求?

  贺:父亲说话说过一次就不再重复,因为他说过的就是真理了,我就照做就行了。上学的时候我有轻微驼背,他说我站要有站的样子,不能驼背,不是漂不漂亮的问题,这是个精神。后来看我还是不注意,就让我贴直了靠墙站着,上午下午各站一次直到不驼背了为止。

  记:呵呵,所以我现在看您腰板很直,原来是贺老总的功劳。

  贺:这种小事有很多,说吃饭吧,父亲非常讲究这个,嘴里有饭没咽下去的时候不能说话,吃东西的时候不能吧嗒嘴,不能掉饭粒,碗里不能剩饭粒……我们掉的饭粒,他都捡起来吃了,他说你没种过粮食,不知道这个辛苦。

  吃完了饭,我们自己的碗和筷子要自己拿到厨房洗干净。

  记:女儿对父亲尤其是英雄父亲,应该会很崇拜吧,你崇拜他吗?

  贺:我的恋父情结特别重。小时候我不知道他是英雄,他的职务到底有多高也不懂,就觉得他和普通人都一样,不像现在区别这么明显。

  “两把菜刀闹革命”有很多版本,给你讲讲正版的

  记:您读书的时候,课本里有没有两把菜刀闹革命?

  贺:我学过朱德的扁担、吃水不忘挖井人、七根火柴,我当时就觉得他们特别伟大,那时候好像两把菜刀闹革命还没有收入到课本中吧。

  记:两把菜刀闹革命是贺老总“揭竿而起”的典故了,但后来流传出了很多个版本,内容都不太一样。

  贺:想不想听正版的?我给你讲讲,时间是1936年3月,两把菜刀杀的是谁?是贪官污吏。当时我们湖南老家附近五道水有个盐局,盐税是当地的一笔主要收入,人头税越收越多,进出驮盐的马帮都要收重税,老百姓交不起钱,欠账白条也越积越多,民怨很深。父亲就带着20个人,从桑植县赶了100里路到五道水,砸了盐局,杀了收税的警察,抢了枪,一把火把白条子都烧光了,那是大快人心,老百姓都拍手叫好。

  记:后来这段就被传悬了,内容也五花八门,可能就是因为这段典故太有名了。

  贺:这件事为什么这么有名?五道水不是大上海,这21条汉子也算不上革命大军,为什么后来就有了这么大的影响?说到底体现的是革命者敢于斗争的精神和勇气。秋收起义后毛主席带队三湾改编时说,贺龙同志两把菜刀就起义了,我们现在有两营人,还有什么事做不成吗?这就是两把菜刀的价值。

  红军都是我的亲人,一路走下来,我是在祭拜他们,我必须感恩

  记:这次重走长征路没有走贺老总当年曾经走过的路线,您会不会觉得有点遗憾?

  贺:我一定要说一句话:是红军,都是我的亲人,那些在长征路上牺牲掉的红军都是。一路走下来,我是在祭拜他们,我必须感恩。

  记:我采访过的参与这次重走长征路的人想法都和您差不多。

  贺:你总是说重走长征路,其实怎么说呢,任远征大姐(任弼时之女)是出生在长征路上的,除了她,我们这一群都没有资格说重走长征路,说走访长征路可能更合适。我们是红军的后代,不可能替代我们的父母。有些地方搞活动会弄得我很不好意思,主持人说请贺老谈谈某某战役什么的,我只看了关于长征的几本书而已,怎么会有资格点评战役呢?

  记:老区人民是把对你们父辈的感情转移到你们身上了。

  贺:在遵义会议纪念馆的时候,有个女孩问我,能谈谈你父亲在遵义会议上的活动吗?我没有什么话可以对她讲,只能连声说对不起。

  记:您的姐姐是在长征途中出生的?

  贺:她应该是参加长征年龄最小的了,呵呵。老乡不敢收留,只能带着走。我记得我问过姐姐,那时候你吃什么啊?那时候在我看来这是最具体的问题了。

  记:对,还有那么冷的时候您姐姐怎么办?

  贺:姐姐被包裹好,警卫班的战士们轮流把姐姐放在胸前,用体温来给姐姐温暖。她也和战士一样吃过炒面,用水调一下,草地里的水也都喝过。再就是吃野菜,草地上有很多野菜,有些有毒有些没毒可以吃,就需要有人试吃,试吃的小组都是党员干部,父亲就是其中之一。摘下的野菜用石头砸烂,煮成泥,姐姐主要就吃这个。

  父亲从上海一路回去,到哪儿都有他的部下,真叫一呼百应

  记:贺老总经常会跟您谈起长征吗?

  贺:父亲基本都不说长征中的苦累。

  记:贺老总打仗打得好。

  贺:父亲是性情中人,讲义气,党外的朋友特别多。我整理父亲的资料,曾经找到过李觉,坐在他对面的时候我心里想:就是你啊,跟我爸打仗来着,呵呵。

  记:呵呵,他怎么评价?

  贺:他说父亲的部队行军速度特别快,如果相隔五里地,他就不追了,追也追不上。这一点我有点体会,我们这一路上都是一边走一边衡量七十年前红军是怎么走的,我们坐车都很累,他们就凭脚力一天能走一百多里,了不得。李觉还说父亲的部队打不散,就算是暂时分开了,那些人一知道贺龙在哪里,马上就会集结起来。

  后来我研究父亲,发现李觉说的一点都不假。父亲南昌起义后部队被切散,那些部下跟父亲说你是总指挥我们都跟定你了,父亲说你们跟着我干吗,都回去等我。结果那些人回去后干什么的都有,有炸油条的,有拉黄包车的,父亲从上海一路回去,到哪儿都有他的部下,真叫一呼百应,这个就是人格魅力吧?其实在革命开始阶段,就是这些革命家的人格魅力让革命者们都聚集到一起的,父亲是这样,刘伯承、朱德,哪个都是站起来一个,跟着起来一大片,这都是还没见到毛主席之前的事儿。

  父亲比较粗,工作中又很细致。长征开始后他就挑出一名壮汉,不让他参加任何战斗,专门负责挑电台,给他一斤姜和一个铜瓢,绝对不许喝生水,一定要喝煮过的,就是怕他拉肚子,结果这个人把电台一直挑到长征胜利。

  他发火都是对干部,从来不对士兵

  记:说到贺老总的粗,那可是鼎鼎大名。

  贺:父亲是军事干部,语言也独到,其实他当时说很多话都是一点就透的,还透着生动诙谐,但大家就净记住他骂人了,都是特粗的那种,不粗的反而记住的要少了。

  记:贺老总经常会发火吗?

  贺:火还很大呢。但他发火都是对干部,从来不对士兵,父亲对战士比对干部亲。走出草地以后,队伍就地休息,父亲派一批人重新返回草地寻找还有没有活着的战士,结果就又拖出了100多人,很多人那时候就差一口水就能活着出来。

  记:在家里呢?比如对您,发过火没有?

  贺:还打过我呢,我是孩子们唯一被爸爸打过的。

  记:为什么呢?您犯了什么错误?

  贺:也没什么具体的事情,就是小孩子顽皮吧,爸爸拿尺子打我,我就在他手腕上咬了一口。爸爸打仗都没受过伤,我觉得挺自豪的,还到外面吹牛说我是唯一咬过贺龙元帅的人,哈哈。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高爽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黄宇

  贺晓明

  贺龙元帅最小的女儿。

  ★ 声音

  这件事儿(两把菜刀闹革命)为什么这么有名?说到底体现的是革命者敢于斗争的精神和勇气。秋收起义后毛主席带队三湾改编时说,贺龙同志两把菜刀就起义了,我们现在有两营人,还有什么事做不成吗?这就是两把菜刀的价值。 ——贺晓明

  贺晓明在北京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贺晓明为本报题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