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实际行动迎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11:51 扬子晚报

  10月5日,一个阳光明媚的金秋,苏通大桥高达300.4米的主塔顺利建成。这是中国建桥人创下的又一世界纪录。建设者们豪情满怀,把党旗和国旗插到了世界最高桥塔的塔顶上,让鲜艳的旗帜在蓝天下高高飘扬。

  “建设苏通大桥,是我国桥梁技术向世界顶峰的攀登。作为世界最大跨径的斜拉桥,大桥建设面临很多严峻的挑战。”苏通大桥建设指挥部党委书记、现场副总指挥何平介绍
说,“但越是困难的地方,越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越要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流动党员来自五湖四海

  苏通大桥是个浩大的工程,概算投资就达64.5亿元,建设工期长达6年。参与现场建设的单位包括施工、设计、监理、科研、检测等方方面面,加上众多民工,工地上汇集的参建者最多时候达到上万人。“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各单位的参建时间长短先后不一,大家虽然干着同一个工程,却来自五湖四海,彼此没有隶属关系,缺乏统一的目标定位和价值观念。比如大桥的南北两座主塔,承建南塔的是路桥集团第二公路工程局,总部在西安;承建北塔的是中港第二航务工程局,总部在武汉。

  和其他建设项目一样,苏通大桥参建单位的上级党组织远离施工现场,党员的教育、培训、管理容易脱节,甚至流于松散。流动党员的教育和监督容易缺位。一些新毕业的大学生、年轻的技术骨干,难以得到培养。而面对长期繁重的施工任务和恶劣的条件,职工也容易产生懈怠。

  现场党建筑起战斗堡垒

  2003年初,苏通大桥尚未正式动工,在试桩期就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工人们百般辛苦搭设起来的试桩平台,顷刻之间被水流卷走。犹疑的情绪渐渐填满人们的脑海:在长江口这个地方,靠我们这些人,真的能建成世界第一斜拉桥吗?

  省交通厅党组敏锐地发现了这个问题。靠什么来凝聚人心、把建桥队伍的精气神都提起来呢?靠谁来把大家的认识统一到建世界一流精品工程上来呢?靠党组织!省交通厅党组反复研究决定,创新党建工作机制,成立大桥建设指挥部党委,统一管理现场党建工作。各参建单位分别成立现场临时党委、临时党工委、党总支和支部,由其上级党组织发函,书面委托指挥部党委统一管理,实行双重领导。

  “党委建在一线、支部建在标段、小组建到施工平台和作业队”,这一新型党建统管机制应运而生,并形成了一整套创新的工作制度和机制。此举立即受到参建单位上级党组织的欢迎。 (下转A4版)

  (上接A1版)中港二航局党委书记汤永生说,二航在全国有100多个项目同时在建,这么多施工点,我们跑一圈都要2年时间,难免鞭长莫及。现在指挥部党委把现场党建工作统一管起来,实在太好了。

  从相隔千里到零距离

  党建统管机制,让这支建桥大军有了主心骨,添了凝聚力。

  “以前,我们距离在武汉的上级党组织有1000公里,而实行现场党建统管之后,我们的上级党组织就在苏通大桥,我们相互之间的距离是零。”二航局苏通大桥项目部党总支书记万骏义说。

  得益于这一机制,3年多来,二航苏通项目部从建桥骨干中发展了11名党员。新党员们说,以前想向组织靠拢,但缺少途径。现在,指挥部党委与南通市党校合作,专门把参建单位的入党积极分子组织起来,一起上课培训、考核公示,列入党员发展对象。特别优秀的同志,还被破格发展。大家奋勇争先的积极性被极大地调动起来。

  指挥部综合处具体负责日常党建工作,综合处处长李宪生告诉记者,大桥的很多监理人员是退休返聘的,这些老党员长年在外建桥,指挥部每次通知他们来参加党员活动,他们都激动不已,说感觉特别温暖,像回到了家一样。

  中铁大桥局苏通桥项目部的党工委副书记赵志刚说:“指挥部党委开民主生活会、组织党员活动和党风廉政学习,都通知我们参加。我们和指挥部之间,不仅是施工单位和业主的合同关系,还有一层党内同志的关系。我们项目部遇到困难,可以通过组织向指挥部党委反映。我们有什么意见建议,可以在民主生活会上开诚布公地交流。各个参建单位之间,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沟通。党建统管,把我们团结成了一个集体……”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目前,苏通大桥现场的施工监理单位有7个,党员178人,占参建人员总数的5%。但就是这5%的党员,在急难险重的建设任务面前,勇挑重担,乐于奉献,成为大桥建设的先锋队。

  二航局项目经理刘先鹏和二公局项目经理欧阳效勇,分别带领着一支青年团队,每天工作16小时以上,不断破解桥梁建设的前沿技术难题,被省交通厅党组破格授予“优秀党员”;在 78号墩施工塔吊突然停工,而维修人员第二天才能赶到现场的情况下,党员宋承永主动请缨,爬上几十米高的塔吊,连续抢修3个多小时,终于把问题解决;在73号墩墩身浇注的关键时候,党员渠慎标天天盯在墩子上,一个星期没回宿舍,人忙得又黑又瘦,但墩子却质量好进度快……

  苏通大桥建设指挥部和各个施工标段,都设有共产党员示范岗,有的还设了党员公示栏,在党旗下,张贴着党员的照片和姓名,随时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在与工程紧密结合的各种劳动竞赛中,党员的拼搏奉献,带动着周围群众齐心努力;在党组织的领导下,一大批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在工程上发挥着生力军作用,一线民工的积极性也得到充分发挥……

  省交通厅副厅长、苏通大桥建设现场总指挥游庆仲是一位民主党派人士,他肯定地对记者说:“在苏通大桥,共产党员确实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他们立足本职岗位,每个党员都是一面旗帜。”

  苏通大桥的党建工作有特色,有实效,得到了交通部和江苏省委主要领导的赞誉。江苏省委党校的教授到现场调研后也连连称赞,并将之列入教案向学生讲授。他们认为,苏通大桥的现场党建,是对新时期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流动党员管理的有效探索,是对重点工程党建工作的一大创新,为如何发挥党组织在重大工程中的政治核心作用提供了成功的范例。

  本报记者刘玉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