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方都市报长征特刊18版:罗箭回忆父亲罗瑞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11:51 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长征特刊18版:罗箭回忆父亲罗瑞卿

罗箭所坐的沙发后面墙上挂着两幅照片,分别是父亲罗瑞卿(右)和岳父林枫(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南方都市报长征特刊18版:罗箭回忆父亲罗瑞卿

罗箭为本报题词。


  罗瑞卿,长征时的红一军团保卫局长,解放后的第一任公安部长,他的儿子罗箭说,对于长征父亲最痛心的就是没有在湘江战役中顶在第一线,整个长征中他做的是保卫警戒工作。与罗箭的对话是在他的家中,罗箭所坐的沙发后面墙上挂着两幅照片,分别是父亲罗瑞卿和岳父林枫。罗箭就坐在他们中间,眼神纯净如水。

  罗箭回忆父亲罗瑞卿大将:

  他在长征中锄奸防特务

  重走长征路,一是寻根,体验父辈当年艰辛,二是还愿,希望帮助沿途贫困地区

  记者(以下简称记):今年您一定有件事情印象很深刻。

  罗箭(以下简称罗):8月7号这天,我开始了我的长征

  记:长征的路线,您以前曾经走过吗?

  罗:我们这些人都没走过,我今年68岁,年龄算稍大点的,我们这班人差不多都是第一次走长征路。今年能凑到一起,一个是红军长征胜利七十周年,另一个是我们基本都退休了,有这个时间了。

  记:走长征是您的心愿吗?

  罗:是我一生中很大的一个心愿,我想我们做这件事有两个目的,一是寻根,长征在这些年越来越热,很多人都自发重走长征路,甚至有外国人都加入了这个行列,我们的父母们从这里走过,我们更希望能亲身体验他们当年的艰辛;另外就是还愿,长征途经大多数都是贫困地区,至今都是,在他们极其艰苦的生活条件下,还倾其所有支持红军,我们想通过自己能给他们带去一些帮助。

  记:一路上,您应该寻访到一些当年留下的红军和帮助过红军的乡亲。

  罗:是的,但更多的是遗憾。在前期的准备中我们了解到,角平渡当年帮助红军渡河的37位船工,有一位叫做张朝满的老人还健在,我们跟他取得了联系,他也在天天盼着我们到来,结果就在我们到那里的两个月前,老人家去世了。

  记:印象很深的经历吗是什么?

  罗:在云南的一个县,我们慰问了一位老人,当年老人一家收留了三位红军的伤病员,后来两位红军被搜出遇害,剩下的一位在老人一家全力保护下幸免于难。这位老人叫李辉,他父亲当年在故去的时候将这位红军托付给他,还告诉他,你要是也不行了,也要这样告诉你的儿子……

  记:我了解,您刚到昆明就有了意外的收获。

  罗:遇到了故人。那是在当地举行的百位将军书画展中,介绍到我的名字时,台下一个老头冲上来一把抓住我说,“你小的时候我还抱过你啊!”他叫赵林枝,在延安的时候曾经是我父亲的警卫员,后来是云南省军区曲靖军分区的司令员了。第二天,当地的报纸登了我们两个好大一幅合影。

  记:我想知道,你们走到的地方,有没有追星族追你们,呵呵。

  罗:我们没有追星族。真正觉得我们亲切的,是老人和孩子,可能因为老人记得那段历史、孩子们正在接受革命教育吧。

  记:高兴吗?

  罗:恰恰相反,有点伤心。在一些地方,当年的老红军们走了之后,就再没回来过。特别是雪地,我心疼,七十年了,第二次回来的竟然是我们这些当年红军的子女们。

  

国民党对湘江一战很自豪,反过来看,他们的辉煌就是红军的耻辱

  记:罗瑞卿将军曾经对你讲过长征的经历吗?

  罗:父亲最多提起的,就是湘江战役。每当说起,他都是非常沉痛,他说:我们能活到现在,是幸存者。

  记:史料中有提及,长征中,罗瑞卿将军非常爱护手下的战士。

  罗:父亲那时就说,保卫局的人,不能落下一个。他的马一直都是由伤病员骑,小战士就在后面拽着马尾巴走。父亲老部下来参加父亲追悼会时,提到这件事情,都还唏嘘不已。

  记:当时罗瑞卿是负责保卫工作?

  罗:红一方面军政治保卫局长,当时这个部门是和政治部并列的,负责锄奸、防特务,当时的情况是很多新加入的红军战士没有经受过战争考验,一些人就成了逃兵,另外有很多敌特混入我们的队伍。

  记:湘江战役红军牺牲了很多战士。

  罗:除了父亲,我还听很多叔叔伯伯们都讲过,小孩子打架都知道能打赢才打、打不赢就走这样最简单的战术,但当时的红军领导人就犯了这么浅显的错误。我看凤凰台讲过,国民党对湘江一战很自豪,反过来看,他们的辉煌就是红军的耻辱。

  记:湘江战役时将军的位置应该是在中间中央纵队一带?

  罗:父亲说由于他的工作性质,没有在湘江战役中顶在第一线,所以没有牺牲。那时中央纵队在通道的中间,外围的战士牺牲最大,很多营、连干部都牺牲了。这段历史,父亲讲得最多。

  记:遵义会议时,您父亲在什么位置?

  罗:父亲不够格参加会议,他承担的是警戒任务。遵义会议两层小楼下面就是由一方面军政治保卫局负责警卫。父亲跟我提到过,会开了很长时间,他在外面都能听到里面争论得非常激烈,会后,是毛泽东亲自到政治保卫局传达的会议精神。

  父亲让我们夹着尾巴做人,我上学填表的时候都只填母亲的名字

  记:解放后,罗瑞卿将军成了新中国第一任公安部长,同时人们也都说他是毛主席的“大警卫员”。

  罗:呵呵,父亲外号“罗长子”,身高一米八二,比主席还高一厘米,又一直在主席身边从事保卫工作,主席曾经说,天塌下来都不怕,有罗长子顶着呢。当时主席出去,一般都是由父亲陪着。

  记:在您的成长经历中,父亲对你产生过影响吗?

  罗:父亲对我们约束很多,他反复敲打,让我们夹着尾巴做人。我从小上学,填表的时候都是只填母亲的名字不填父亲的。

  记:您父亲有没有告诉过您,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

  罗:他对我有要求。小时候除了毛选,看得最多的就是刘少奇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父亲说,平时生活中就要按照这个做,这个就是标准。

  1952年我在北京101中学读书以后,供给关系在学校,暑假领了伙食费回家,就把钱交到大灶上,父母吃小灶,我和弟妹都不能和父母一起吃小灶的。

  记:哪一件事情您父亲给您的印象最深?

  罗:父亲对我的影响是无形的、无时不在的,不是具体哪一件事情给我的印象最深。在父辈的树阴下长大,树立自己的人生观,对我来说既有好处也有不好的地方。

  记:怎么理解您这句话?

  罗:好处在于,父亲的耳濡目染,潜移默化,让我收到了非常正面的影响;不好的地方在于……打个比方,人家介绍我的时候,说这是罗箭将军,本来这样就行了,但一般后面都要再附带一句“罗瑞卿将军的儿子”……

  一方面我对自己是罗瑞卿的儿子而感到光荣,另一方面,我的一生虽然没有父亲辉煌,但我也奋斗了,对社会对国家我也有自己小小的贡献。我晋升到今天的这个职务,是因为我自己的努力,不是因为我是罗瑞卿的儿子。

  记:您的这个情绪应该是有所指。

  罗:任何事情都要一分为二,对现在的很多高干子弟,我不否认其中有个别败类,但要把我们这些人都说成是一坨,我是很愤愤不平的。我们当中的杰出代表是毛岸英!

  因为两弹一星,父亲给我们几个兄弟改名字,一个箭、一个宇、一个原

  记:任弼时的女儿任远征是长征途中出生的,所以取了这个名字。您的名字呢,有什么具体含义?

  罗:我小时候其实不叫这个名字的,原来我叫罗小卿,那时候小,卿字一直都写不好,就一直叫罗小青。

  记:后来怎么改名字了?

  罗:1961年,我到哈尔滨军工读书之后,国家开始搞两弹一星,有一天父亲就把我们几兄弟叫到一起说,想给我们改个名字,一个箭、一个宇、一个原,箭是

火箭的箭,宇是宇宙飞船的宇,原是原子弹的原。搞两弹一星,这是包括父亲在内的父辈们的心愿。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高爽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黄宇

  罗箭

  罗箭,少将。1958年从中国科技大学毕业。1963年毕业后,分配到新疆某部研究所工作。1978年,调国防科工委机关工作。1996年,从解放军总装备部后勤部副政委岗位上退休。

  ★ 声音

  一方面我对自己是罗瑞卿的儿子感到光荣,另一方面,我的一生虽然没有父亲辉煌,但我晋升到今天的这个职务,是因为自己的努力,不是因为我是罗瑞卿的儿子。

  ——罗箭

  罗箭所坐的沙发后面墙上挂着两幅照片,分别是父亲罗瑞卿(右)和岳父林枫(左)。

  罗箭为本报题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