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兄弟”撑起这个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13:00 今晚报

  住在南开区春晖里的居民都知道,盲人夫妇刘文玉和王桂英有一位叫王忠贵的“老兄弟”。十年来,家里大事小事都是“老兄弟”操持,给这两口子领工资、买东西、打扫卫生,连女儿的家长会都是“老伯”去开。“老兄弟”原本与刘文玉夫妇素昧平生,但却陪他们一起走过了十年风雨路,撑起这个家。

  领工资认识了“老兄弟”

  十年前,刘文玉夫妇第一次凭存折到银行领工资,就遇到大麻烦,填条、点钞让失明的他们一筹莫展。他们有心求助,却又担心遇到坏人,急得在银行转悠悠。

  这一幕,被时任工商银行三马路支行储蓄员的王忠贵看到了。王忠贵对刘文玉说:“您要是信得过我,就给我留个地址,今后到发工资的日子,我到您家拿存折,取完工资后再连存折一块给您送家去。”

  从此,每次取完工资,王忠贵还特意把钞票都换成十元一张的,再把每十张钞票叠成一沓,方便刘文玉夫妇使用和清点。

  后来,两口子与王忠贵越走越近,亲切地称他为“老兄弟”,帮“哥嫂”领工资、送工资便成了“老兄弟”的分内事。

  “老兄弟”包下大事小情

  王忠贵送工资时,深切感受到盲人居家过日子的诸多不便。他决心做个名副其实的“老兄弟”,每月都要到刘文玉家跑上四五趟,帮他们购买粮食等各种食品、生活用品,老刘一家喜欢什么蔬菜和副食,他都一清二楚。“侄女”开家长会,也是他参加。一句话,刘文玉家的大事小事,总少不了王忠贵的忙活。

  最令刘文玉夫妇感动的是,王忠贵每次来家,都要做的一件事情,是擦净所有的窗户。一开始,刘文玉夫妇听说要擦玻璃,连忙劝阻王忠贵:“老兄弟,让你帮着操持这个家,我们已经很不落忍了。反正我们啥也看不见,你可千万别再为我们操心了。”王忠贵说:“虽然你们看不见,但擦完玻璃,屋里亮堂了,侄女在家学习心情也好,你们心里也豁亮啊!”

  甭管咋变“老兄弟”当定了

  十载变迁,王忠贵的工作地点和职务都发生了变化。但“老兄弟”对老刘一家的情谊却丝毫没变,一如十年前般帮着这个家。

  如今,刘文玉夫妇觉得王忠贵工作越来越忙,总劝“老兄弟”少跑几趟。王忠贵说:“这么多年,我也习惯了,不隔三差五过来看看,心里就有点不踏实。这个‘老兄弟’,我当定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