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所有字典将数字化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13:15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李宁源

  传统字典厚得像砖头,价格不便宜。时下,某国内国宝级辞典,30多年来,尽管再版不断,年发行量已经由500万册降至40万册。

  据统计,目前全世界有3万多个网站提供百科全书式的查询服务,借用这些网站的服务
,你可以在不到一秒钟的时间里了解到你希望的一切。“在这样的冲击下,中国的字典业受到了影响。”昨天,中国辞书学会会长周明鉴告诉记者。

  最近,商务印书馆和其他出版社正在将自己旗下的字典数字化,并将在今后推出网络版。

  【起因】

  网络上的字典无用论

  “不得不承认,网络确实在一定程度上给字典以冲击,而且还不小。”周明鉴告诉记者。

  我国历史上第一部字典是东汉时期许慎所编著的《说文解字》,也是世界上出现最早的字典。其后到了清朝康熙年间,出现了真正的“字典”,收字40余万。

  建国后,以《辞海》《现代汉语词典》《新华字典》等为代表性的字典出现。“《现代汉语词典》是1957年国务院指定中国科学院汉语语言研究所编订的。”

  “当年《辞海》正式版完成后,正逢文化解禁,当时几乎文字工作者人手一本。”一位业内人士说。

  21世纪的今天,网络盛行,情况大变。

  “哪个词中的字拿不准时,我会到搜索引擎上去查。几秒钟内就解决问题。”一位文字工作者说。

  对比过去人手一本字典的情况来看,网络带来的改变确实明显。仅十多年的发展,网络就给了字典一闷棍。最著名的“WIKI百科”经过全世界网友的努力,已可与任何一本大百科全书媲美。微软百科全书收录了60万册全世界的书籍,有文字有图片,在网络上你可以免费下载。在很多搜索网站上,你将不仅单一的依靠拼音或笔画找到你需要的东西,输入一些相关内容,它就会神奇地出现。

  除了方便,字典输给网络的另一个原因就是价格。

  《辞海》全彩图本的售价是4000元,《中华大百科全书》的售价是1295元,超过了普通人的承受能力。就连小学生常用的简装本《现代汉语词典》也要63元。

  毕竟,编写一本动辄2000万字的字典需要耗费太多的人力物力,成本必然就高,与网络比起来,这个价格明显成了致命因素。

  根据统计,在“WIKI百科”网站上,除了需要关闭一两个跳出来的广告窗口外,你的查询完全是免费的,即便是售价1000英镑的《大英百科全书》,也有网络版,只要交纳85美元的注册费用,你就可以在网络上查到书中的每一个内容。

  一些国内搜索网站上也开始提供网友自助式的百科全书服务,你可以解答别人的问题获得积分,同时拿这些积分,你就可以问别人你希望知道的问题。

  “有了网络这个工具,字典落伍了。”一位网友说。

  【调查】

  字典学者界里的网络误导论

  “我就给你举两个最简单的例子吧!”周明鉴举例说明,网络是在进行怎样的误导。

  到网络上搜索“哭墙”这一词汇,你会找到三个解释,这三个解释占有差不多相同的分量:位于耶路撒冷的著名遗迹;位于华盛顿的越战纪念碑;位于南京的南京大屠杀纪念碑。

  “后面两个解释是网友自己加上去的,有些人认为哭墙就是看到就会怀念的墙,于是把后两个也归于此类,但对于一个想知道哭墙真正含义的人,却无所适从。”

  而在网络上对哭墙的解释也有误差:记者经过搜索,找到比较正规的解释中,把哭墙解释为后人特意建造的,但它实际上是历史遗迹。另外,该解释中把哭墙解释为墙,但实际上,哭墙是建筑的一部分。

  “另一个例子是,‘树阴’这个词。”周明鉴说,“如果你拿不准应该用‘树阴’还是用‘树荫’,到网络上搜索一下,你会发现两个词分量相同。”

  但在现代汉语字典里你可以得到明确解释,‘树荫’为非标准,国家新颁布的汉字标准中,‘树阴’被正式确认。

  “也就是说,如果你想寻求知识,特别是准确、深入的知识,你从网络上寻找帮助,你就会越找越迷糊。”而一些电子词典在字典学者界中也有争论,“纸质字典上100个字的解释,电子字典上面能有40个字就很不错了,读音也不标准。”

  【现状】

  当字典遭遇网络

  “目前,网络化是个趋势,字典不应该避开它,应该利用它,顺应它。”周明鉴说。

  周明鉴介绍说,现在在编写字典时,当需要遣词造句时,语言专家也会到网上看,找找人们最常用的表达方式,以防止组出的句子与流行语言脱节。

  另外,即使国家有标准规定,但语言专家们还是会寻找最常用的“语料”,并作为参考收入字典,这个语料的常用性确定也可以通过网络来统计。

  “目前,我所知道的几家大型出版社都在把自己的字典进行数字化录入,并通过这个不断更新自己的语料库。”

  而中国字典的网络化也在不断进行,“现在主要的问题就是进入网站并实行收费后,利益分成的问题。”周明鉴介绍说,在国外,相关利益分成已经有了一整套的操作模式,但在中国,这个模式还未建立。

  而推出光盘版字典也有问题。“盗版现象太严重。”一位业内人士说。

  除了借助网络外,中国字典业自己也在寻找出路,首先就是降低价格,“出版缩印本,把字号放小,减少纸张成本。”周明鉴说,现在小学生使用的《新华字典》价格已经降到了10元。

  “不管怎么说,字典永远会有自己的一席之地,无论是今后纸质字典是会继续存在还是会被网络版字典取代,编写字典的精神,一丝不苟、客观、严谨,还是会存在,那些有了问题就去查字典的人也不会消失。”周明鉴说。

  【新闻链接】

  各国词典编纂

  德国

  语言学家格里木兄弟编纂的《德语词典》,1852年出版第一卷,1961年才全部出齐。

  英国

  《牛津英语大词典》前后花了71年,积累了几吨重的资料卡片,历经四位主编。

  荷兰

  《荷兰语大词典》、《瑞典语大词典》原计划分别用20年和12年完成,最后实际用了65年。

  中国

  我国的《辞海》前后耗时75年,《现代汉语词典》用了20多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