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救命血迟迟不到 一产妇死于产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14:30 新民晚报

  

救命血迟迟不到

  怀孕26周的32岁产妇刘某因感下腹疼痛,于10月13日入住海南省陵水县人民医院,要求保胎。妇产科的医生为刘某用了3天保胎药后说,由于种种原因,刘某能保住肚中孩子的几率很小。于是,16日下午,刘某被送进产房做引产手术,取出一个死婴。没想到,意外就在此时发生了,刘某在手术中不幸大出血,因没有得到足够的输血,最终不治身亡。

  产妇术后突然大出血

  产妇的哥哥刘先生说,10月13日下午,已怀孕6个月的妹妹刘某下腹疼痛并伴有出水的症状,到陵水人民医院保胎。到16日刘某的情况还不错。但随后,医生说,像刘某这样的情况,孩子能够存活下来的几率很小,必须立即引产,家属也同意了。16日下午2时多,死婴取出后,胎盘却未能全部拿出,护士只得手工为刘某取出胎盘。这时,刘某突然大出血,医院为刘某输了400cc血后,告知家属刘某仍需要继续输血,但是医院已没有库存的血了,需要从三亚调血,或从家属身上抽血。但此后院方并未要求刘某的家人抽血,而三亚的血迟迟未到,就在病人家属焦急的等待中,产后大出血的刘某死在了产房里。

  家属随时等待医院抽血

  刘先生说,妹妹输了400cc血后,还能说话,脸色也慢慢好转。当时我们有二十几个家属都在外面候着。

  刘先生说:“我们告诉医生可以立即从我们身上抽血,医生说要先准备一下,让我们等着。我们只能等着,又过了二十几分钟,我们又去问医生什么时候给我们抽血,医生说三亚的血50分钟以后就到了。这时候,时间已经到下午4时30分了。但是三亚的血迟迟没有送到,我们一直等到下午4时50分左右,妹妹最终没能挺过去。”

  刘先生等家属认为,医生都是有经验的专业人士,早应该在手术前就要考虑到这个手术可能会引起大出血。为什么在事情发生后才手忙脚乱地抢救,而且只能拿出400cc血液?既然知道医院的储血量不足,为什么事先不做准备,而要临时从三亚调血,最终因血液迟迟未送到而耽误了抢救?既然知道从三亚调血到陵水可能来不及,为什么自始至终都不从家属的身上抽血,而只能看着病人死亡?

  院方没有条件采集血液

  随后,当地记者采访了陵水人民医院妇产科的黎主任。黎主任回忆了当时的经过:按照抢救程序,我们立即用两条输液管为产妇输液,随后再为其输血。由于血量不足,再联系三亚血库,让他们送血,此时已是下午4时多,产妇的心跳和呼吸都很微弱了,最终没有能够等到三亚的血液送到。”

  在采访中,黎主任还提到,产妇刘某的第一胎是剖宫产,其子宫属于疤痕子宫,此后又有过一次宫外孕。按照常理,她的身体条件是不适宜做这样的手术的。

  陵水人民医院陈副院长告诉记者,根据《献血法》相关规定,一般情况下不允许医疗机构私自采集血液,因此他们当时首先考虑的是从三亚血库调血,并且医院当时确实考虑过先采集家属的血液,但是由于医院的采血设备不全,比如采血瓶,医院就已经多年不用,需要重新消毒处理,而且医院没有抗凝剂,采集出的血液很快就会凝固,因此根本没有条件来采集家属的血液。

  陈副院长告诉记者,由于医院平时的用血量并不多,并且血液不可能存放太久,因此医院并没有太多的储备,如果需要的话,一般都是从三亚血库送过来的。

  记者从医院负责血液管理工作的一陈姓负责人处了解到,这位产妇是A型血,医院只有400cc血液存量。偏巧医院在10月15日刚订的O型血也在当天就用光了。因此只能在下午约3时50分左右打电话给三亚血库,但是血库的车到医院时已经是5时30分。

  血库送血车恰巧没空

  陵水卫生局詹副局长告诉记者,卫生局已经向三亚血库了解情况。当时医院确实在下午3时50分就拨打了血库的电话,而由于三亚血库只有一辆送血车,不巧又在外执行送血的任务。等这辆车回来,再装上产妇所需的血出发,已经是下午4时35分了,最终没有能够及时送到。

  为什么医院在产妇需要抢救的时候,才发现缺少种种设备,而不是在手术前就准备好呢?对此,詹副局长表示,具体情况他们现在还不清楚,需要继续调查。现在卫生局已经组织医院和家属协调,争取能给家属一个满意的答复。

  据介绍,产妇刘某今年32岁,这是她的第二胎,第一胎是个女孩子,今年11岁,现在陵水一所小学读书。

  孙嘉夏(据南国都市报)

  32岁的产妇刘某在陵水人民医院妇产科死去图TP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