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建议广东设立中医药特区 打造成中医药强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14: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记者陆志霖报道:“只要给广东划一个圈,设立中医药特区,让广东甩开有些主管部门的政令行事,三五年后会成为中医药强省。”在昨日举办的“2006中医药发展战略研究报告会”上,国家级软课题“中医药战略地位研究”课题组组长、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研究员贾谦发表上述观点。

  中医和西医难以结合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中医药战略研究课题组发现,近年来中药研究陷入一个严重误区,以为中药现代化就是要搞清中药的有效物质基础,提取中药的有效成分,分离出单质,再走向化学合成的道路。贾谦指出,西药最大的特点是成分清楚、靶点明确、针对性强,只要得了这个病,就吃这种药,但中药则不同,中药需要根据不同人的体质情况来对症下药,所谓辨症而不辨病。中药不能搞有效物质基础,而应注重临床表现。

  “因为中医辨症,而西医辨病,中西医不能结合。”贾谦说,中医和西医在诊断上、治疗上采用的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方法论,属不同的哲学体系,二者难以结合,只能称为中西医配合治疗或综合治疗。

  先在国内振兴中医药

  在报告会上,有人提出用专利保护等手段包装中药,让中药走向世界。对此,贾谦表示,中医药不要急着打入国际市场。

  “目前在中国,属于原创性的中医药尚未站立主流地位,只是西医的辅助医学,得不到重视和承认,又如何能要求外国人承认中医药呢?”贾谦说:“当务之急不是要打入国际市场,而是要先在国内振兴中医药。如果中医药解决了中国13亿人口,尤其是9亿农村人口的医疗、防疫、保健问题,就相当于解决了全世界近20%人口的健康问题,到时候‘简、便、廉、验’的中医自然会迅速传遍世界。”

  广东或可设中医药特区

  “中医药战略研究课题组认为,只要给广东划一个圈,让广东甩开有些主管部门的政令行事,三五年后广东就会成为中医药强省。”贾谦说,按西医药标准来管理中医药的做法并不适宜。若要振兴中医,就要允许有些省市成为中医药特区,让他们自主发展,三五年后,再与其它省市作比较,看看特区发展如何,再总结经验予以推广。

  此外,贾谦还指出,在目前我国“以药养医”的大背景下,中

医院在“创收”上就更加可怜了,远低于西医院。原因很简单,因为中医“简、便、廉、验”,没有检查化验设备。“因此,我们课题组建议,在国家财力不足,无法给予医院足够补贴的情况下,至少应该让全国中医院人员都享受
公务员
待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