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连战称两岸农业合作绝对可达互利双赢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18: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十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 陈立宇 邢利宇)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智库董事长连战率团在海南博鳌参加国共共同举办的两岸农业合作论坛返台后,接受中央日报网络报专访,特别强调两岸农业合作绝对可达互利双赢的目标。以下是连战接受专访的部分内容。

  问:在未来的两岸农业合作中,如何实现双方优势互补?

  连战指出:自一九八七年两岸关系解冻后,在农业交流合作方面,不论农产贸易、农业投资、农业人员互访、种原交换及农业科技交流合作等活动都有很大的进展,对于促进两岸关系具有正面的意义,但二000年民进党执政后,对两岸经贸合作采取紧缩的策略,两岸农业交流合作的脚步因而放慢。

  事实上,两岸的农业合作是可以双赢的。一方面,在贸易方面可以做到地区分工,按照双方的比较利益,实施秩序贸易。大陆农产品的总产量是台湾的数十倍,以稻米为例,大陆生产一亿多公吨,台湾近三年(二000-二00三年)平均仅生产一百四十万公吨左右,台湾的产量仅是大陆产量的小数点。因此,“秩序贸易很重要”,也就是说台湾农产品盛产的时候,大陆的农产品不予进口,在台湾生产淡季或没生产的产品时,则进口大陆产品,这就是“秩序贸易”的观念。在农业科技上,两岸也是各具优势,应加强各项农业科技项目合作。

  基于两岸血浓于水的情怀,我们希望两岸的农民都能同享经济成长的果实,而台湾过去近六十年来的农业发展经验,也应能提供一定程度的帮助或借镜,特别是在小农机械化、农产品运销、农业金融、农民组织、农业科技推广与应用等方面,值得大陆参考运用。

  问:在国共两党共同努力下,台湾十几种水果可以零关税进入大陆市场,现在莲雾、释迦等

台湾水果在大陆非常走俏。交流应是双向的。台湾朋友也很喜欢大陆的桃、
苹果
等水果,但目前大陆的水果还不能进入市场,请问连主席,您认为北京的久保桃、陕西的苹果有机会摆进台北的超市吗?

  连战指出:在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与潮流下,农产品的进出口也更为自由,目前台湾已经进口很多国家和地区的桃子和蔬果,从大陆进口可从检疫条件等方面来评估,也是思考的方向。不过若考虑实际情况,贸然无限制的开放,可能会造成一些严重的后遗症。以两岸的客观条件来看,大陆人口是台湾的五十六倍以上,农产品的产量更是天文数字,例如台湾稻米产量不到大陆的百分之一,如果随便开放,对大陆可能没有影响,但对台湾农产品市场的冲击将无比巨大。这是我们无法忽视的,特别是对农民经济的打击以及他们对大陆的感受。

  因此,我们一直在倡导“秩序贸易”的概念,也就是台湾农产品盛产的时候,大陆的农产品不予进口,在台湾生产淡季或没生产的产品,则进口大陆产品。我们还是要强调,两岸农业合作,一定要在互补互利的原则下来逐步落实,对台湾农民有帮助的事,我们会优先来推动。如果只是单方面受损,将会得不偿失,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