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维修基金管理法律法规亟待完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22:05 CCTV-经济信息联播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最近给出的数据表明,截至到2006年9月底,广州市、房屋专项维修基金的、缴纳金额是14.13亿元,未缴、漏缴、占用、挪用的情况比较严重,总共有9个多亿的缺口。有专家指出、这是由于目前、管理秩序混乱、所造成的。

  如果按照广州市房管局所公布的数字,广州市交纳的房屋维修基金仅为14亿元,由于住房维修基金是按照总房款的2%或3%的固定比例来收取的,也就是说,广州地区这些年来
的售楼销售总额还不到1000亿元。专家指出,这个数字显然与事实不符,没有进入规定账目管理体系的“维修资金”肯定是个天文数字,而造成统计数字不可信的原因是管理法规的混乱。

  广州物业管理研究会副会长陈德豪:“国家建设部的意见是业主买房的时候交,那么广东省原来的规定是发展商来交,广州市的规定是由业主和发展商协商来交,导致维修资金在不同法规的框架下,交纳环节就出现了混乱。”

  国务院新颁布的《物业管理条例》中明确规定,维修资金由业主缴纳,但在基层的实际操作中却没有细化执行。

  广州物业管理研究会副会长陈德豪:“签合同的时候交呢,还是在办产权证的时候交呢,还是办签证合同的时候交呢?现在还是不清晰会不会存在被截流的问题。”

  对于房屋维修金的使用管理,专家认为办法还是有的,主管部门应该多召开群众意见征询会,参考制定具体的管理细则。

  广州物业管理研究会副会长陈德豪:“物业公司做计划,业主大会审批,主管部门备案,备案有个审核的问题,然后专业机构划帐。”

  广东工业大学经管学院公共管理系主任周为吉:“将来新的房屋买卖,售房系统里面应该加上,你的房屋维修基金是否缴纳了,否则不给你办预售许可证。”

  (追问房屋维修金之五)商品房保修期内维修金该怎么算?

  住宅维修基金对很多人来说是一笔说不清、道不明的糊涂帐,广州维修基金纠纷只是暴露了冰山的一角。维修基金需要追问的地方太多,比如 商品房保修期、是怎么确定的?开发商是不是也应该、交住房维修基金呢?来看看专家是怎么说的。

  专家表示,像其它产品一样,商品房也有保修期,在保修期内,商品房的销售者——开发商必须免费保修商品房。根据有关规定,业主在入住的时候,开发商要提供给业主住房质量保证书、质量保修书、住宅使用说明书等,在保修期内,开发商必须无偿地对商品房的任何部位,包括共用部位和共用设施设备都要免费维修。商品房的保修期是由业主和开发商协商确定的。但期限不得低于商品房的建设单位给开发商提供的保修期,比如供热系统最低为为2个采暖期,电气管线、设备安装和装修工程最低为为2年,外墙面防渗漏最低为5年。

  北京大学房地产法研究中心副主任金锦萍:“对消费者来说,房屋的保修期是从房屋交付之日算起,但和动产的保修期不同,房屋的保修期是从登记之日开始计算。”

  专家表示,虽然购房者买房子的时间有先后,但原则上保修期从第一个买房人的登记日期开始计算。保修期满后,公用设施再发生损坏需要维修,就需要业主自己出钱,也就是住房维修公共基金。由于开发商已提供了保修期,他就不用交住房维修基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