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渠八姐”:念熟自己的“慈善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1:13 大众网-齐鲁晚报

  渠秀玲当年卖大碗茶时,每卖一碗有1分钱的收入。后来事业壮大后,28年来她共为希望工程、救灾助教、拥军筑路等社会公益事业捐款达100多万元。

  在滕州市,凡40岁以上的人提起“渠八姐”,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一位年逾七旬的老太太,正在靠着既富且仁的为人理念,感染着自己身边的人。10月21日,记者去滕州市采访了她。

  滕州市龙阳镇史村的史鹏飞、张金英夫妇,几年前生了四胞胎儿子,可未及高兴,几分愁绪便涌上夫妻俩的心头——沉重的生活及学费压力压在了他们肩头。10月10日,现任滕州市个体私营协会常务理事、杏花村市场党支部书记的渠秀玲,看到有关报道后,带着1万元钱来到了史村。“小时候俺姊妹几个也上不起学,我体谅你们。”渠秀玲将1万元钱送到夫妻俩手中。

  今年71岁的渠秀玲,在滕州市行善已经有年头了。当地困难户每遇到难事,都会想到她,渠秀玲也总是不遗余力地帮忙。

  上世纪90年代,滕州市经济比较落后的山区东郭镇郭林沟村,小学生上学要走很长的一段山路,且存在危险。渠秀玲闻讯后送去了两万元,并连续十几年每年都去探望。据不完全统计,28年来,她为希望工程、救灾助教、拥军筑路以及市政建设等社会公益事业捐款达100多万元。

  关于渠秀玲,另一个绰号的知名度显然要高过她的本名——渠八姐。

  而这个响当当的名号,却是“穷”出来的,是当年她经常到小饭店要剩菜汤时人们送给她的。1978年,她开始在县医院附近卖大碗茶,每卖一碗有1分钱的收入,后来事业慢慢地壮大起来。采访中,71岁的“渠八姐”乐呵呵地讲,早在卖大碗茶时,就有一些聋哑人讨茶水喝,她则来者不拒。如今自己富有了,更不能忘记那些亟待帮助的人们。

  数十年在商海摸爬滚打的渠秀玲,在与市场打交道的同时,念熟了自个儿的“慈善经”:“一个人帮十个人很难,十个人帮一个人好帮。别人有困难的时候咱不能袖手旁观,只要咱带一下头,其余的人就会站出来。”2006年滕州市“慈心一日捐”时,渠秀玲推着三轮车,载着一个捐款箱在市场里穿梭。所到之处,很多经营户远远地就将捐款高举过头顶等候,“只要‘渠八姐’带头,大家都抢着捐。”


本报记者 乔显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